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蛇窯創金氏紀錄 開窯大成功

竹南蛇窯柴燒一千五百六十三度創金氏紀錄,開窯大成功。(記者蔡政珉攝)

竹南蛇窯柴燒一千五百六十三度創金氏紀錄,開窯大成功。(記者蔡政珉攝)

2016/07/04 08: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蛇窯窯主林瑞華,六月份以攝氏一千五百六十三度高溫柴燒,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世界柴燒最高溫」,昨天上午十點半林瑞華拆開封條開窯,作品幾乎完全燒製,開窯大成功。

「還沒開窯前,心情真的七上八下」,林瑞華笑說,因為金氏世界紀錄有其公正性,所以開窯前都以封條封住,無法得知作品是否燒製成功。開窯後看見生坯都成功燒製,「總算放下心中大石」。

柴燒1563度 6月獲認證

林瑞華挑戰活動於六月十五日展開,並請來台灣獨立見證人、台灣藝術大學教授劉鎮洲及工業技術研究院苗栗產業創新推動中心總監郭煌村到場確認,將一百五十件生坯放入方華窯內。很快於六月十八日晚間八點成功讓柴燒窯溫達到攝氏一千五百六十三度,並獲得認證,也讓台灣柴燒陶藝邁入國際,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

包括郭煌村等認證人與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人昨天都來到竹南蛇窯,見證開窯儀式,大家見到作品都燒製成功,紛紛大讚「太棒了」,徐耀昌直呼是「苗栗之光」,打響苗栗柴燒知名度。

郭煌村說,工研院做為公正機構,他能親身參與、用雙眼看見,竹南蛇窯將人類的用火技術推上新的顛峰。

「一般泥土在一千五百度早就融掉了」郭煌村說,因為林瑞華使用的材料含有矽石等礦石元素,所以能夠順利成形。林瑞華則說,人類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使用火燒製陶器,他很開心能更上一層樓。

林瑞華大量使用木工廠的剩餘材料,且他所追求「未來陶」,是單純利用高溫柴燒技術,就能呈現原礦土材料的質變,將坯土中的礦物質,轉變為同寶石礦玉般晶亮、天然礦物釉色的「超高溫柴燒陶─釉母」,不需利用其他材料在成品上釉,開創新的境界,而且還能減少煉製土礦、金屬等,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