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西站拆遷案議會通過 9月開拆

市府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將拆除國光客運台北西站。(記者郭逸攝)

市府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將拆除國光客運台北西站。(記者郭逸攝)

2016/06/30 06:00

〔記者盧姮倩、郭逸、郭安家/台北報導〕為西區門戶計畫,市府將拆除國光客運台北西站,但交通局上月提出的拆遷及配套方案遭議會交通委員會駁回,恐無法動支九千萬元拆遷費,昨議會臨時會記名表決,在場四十六名議員有卅一名藍綠議員支持拆遷,為市長柯文哲解除政策危機。副市長林欽榮說,西站十一月改建為廣場、公車彎,最遲明年二月完工。

不過,市議員周柏雅昨痛批市府報告不夠專業,太急就章,例如新公車站沒有電扶梯、乘客進出動線不明、新公車彎及公車專用道設置問題等,以及周邊交通水準評估仍有疑慮,看不出配套。

對此,交通局科長黃惠如說明,忠孝西路路側公車專用道及公車彎,已施作上午尖峰時段的模擬情境,同時納入調整後的國道客運路線及北門周邊交通路型改變等要素,小客車行車速率沒有降低,公車的總延滯時間甚至減少,交通穩定。

昨議會投票表決時,中山、大同區民進黨議員黃向羣、顏若芳、國民黨議員陳炳甫、葉林傳抱持反對態度,也擔心西站遷移後,將影響北區轉運站交通流量,該區親民黨議員林國成則是棄權不投票;另外,反對三井倉庫拆遷的議員許淑華也棄權。結果四十六名議員有卅一人同意、五人反對、九人棄權。

國光未堅持7億元拆遷補償費

根據交通局規劃,今年九月底前將拆除台北西站B棟,十月底前拆除A棟,拆除費約三千零五十三萬餘元,拆遷補償費用約五千一百九十萬餘元,但國光客運提出七.八億元補償費用。交通局表示,已與國光客運達成初步共識,國光未堅持要求七億元補償金,拆除與協商將同步進行。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國光協助市府興建、管理台北西站,付出許多成本,已多次表達訴求,「不能讓我們的付出付諸流水」;後續與市府協商,在合情、合理及合法下達到雙贏。

三井倉庫9月拆遷重組

另一方面,歷史建物三井倉庫將於九月啟動拆遷重組計畫,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三井拆遷重組工程已上網公告、採最有利標,預計七月底決標,九至十一月進行工程,依序拆解瓦片、木材、牆壁,並於基地旁設存放鋼棚,明年一至十二月於五十公尺外基地重組,二○一八年一至六月進行內裝工程,後年中可對外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