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上孩子學小提琴 小校新生增多

信義鄉桐林國小引進企業資源教授小提琴,學生不僅愛上音樂,也增加學習興趣,課業、才藝都有進步。(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桐林國小引進企業資源教授小提琴,學生不僅愛上音樂,也增加學習興趣,課業、才藝都有進步。(記者劉濱銓攝)

2016/06/20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偏鄉也能學高貴的小提琴,甚至帶動入學!信義鄉桐林國小,近年獲企業贊助教授小提琴,讓全校廿六名學生除讀經、武術外,還能學到山區少見的樂器,不少人接觸後愛上演奏時沉浸樂音的樂趣,家長看到教學成效,還幫忙拉學生,今年可望新增十名新生,整體學生數不減反增,成為少數面臨裁併校、轉型成功的案例。

信義桐林國小 企業贊助學琴

桐林國小自一○二年起引進小提琴教學,起初只想讓偏鄉也有專業音樂資源,而小提琴不佔空間、隨時可演奏的特性,讓校方決定以此為辦學特色,惟資源有限,一開始學生上課還得共用一把琴,直到後來親愛國小、企業幫忙募二手琴,才讓現在學生人人有琴練。

校長張素真表示,剛學大家多五音不全,但經反覆練習、團體訓練,不少學生學出興趣,上手後非常期待每週一次小提琴課,有了學習動機,老師也帶學生到社福機構演出或參加比賽,過程中學生不僅學習服務精神,也增加自信,像今年參加企業音樂比賽,就摘下二金一銅。

募集二手琴 學童人手一把

她也說,今年畢業典禮學生演奏小提琴,讓家長相當感動,從「殺豬聲」變成「樂音悠揚」,讓外界看到學生的認真與努力,企業今年加碼共贊助四十四萬元,讓孩子除了練好琴藝,更有機會下山參加競賽增加自信;不少家長肯定學校耕耘音樂、讀經、武術、書法,甚至讓孩子跨區就學,今年預計有十名新生,扣除畢業六人,學生數上看卅人。

黃姓學生說,最喜歡拉琴時無拘無束的感覺,也享受演奏的過程;歐姓女學生說,小提琴讓她找到最愛的樂器「鋼琴」,但也喜歡小提琴的樂音,因此她常擔任小老師協助同學,讓老師能多教她鋼琴。

小提琴老師王雯麗說,雖每週都得開車四小時往返台中、信義,但學生認真享受上課過程,沒有壓力下音感自然提升,希望能讓孩子擁有音樂基礎,找到興趣,日後成為求學時的音樂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