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茶農蘇冠軒 「雪包種」創新商機

七十七年次的青年茶農蘇冠軒從小跟著家人製茶,耳濡目染,如今擁有純熟的技術,在今年春茶比賽評鑑中,榮獲貳等獎佳績。(農業局提供)

七十七年次的青年茶農蘇冠軒從小跟著家人製茶,耳濡目染,如今擁有純熟的技術,在今年春茶比賽評鑑中,榮獲貳等獎佳績。(農業局提供)

2016/06/17 06:00

年輕的製茶老手 春茶評鑑獲貳等獎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坪林區「清境茶園」第六代傳人蘇冠軒,起初排斥繼承家業,二○○八年返鄉接棒,隨經驗累積,最後迷上製茶,成為「青農中的老手」。他參加今年春茶比賽評鑑,一路過關斬將,榮獲貳等獎佳績,為大雪孕育出的「雪包種」注入新生命。

七十七年次的蘇冠軒從小在茶園長大,閒暇時必須拔草、協助包裝,他笑說,一開始最討厭天還沒亮,就被父親叫醒採茶,後來到外地念書,只想著如何離家遠一點,偶爾回家幫忙就好,但在耳濡目染下,對製茶技術已打下相當的基礎。

高職就讀機械科的蘇冠軒,原本沒打算把製茶當成一輩子的職業,退伍後毅然決定留在家幫忙。他說,「茶是有生命力的」,製茶過程從萎凋、炒菁、揉捻、乾燥到焙火,步驟看似一成不變,但每個環節必須到位,否則將影響茶香與滋味,這就是製茶魅力所在。

盼自創品牌 發揚坪林包種茶美名

蘇冠軒談到,返鄉初期不熟悉製茶流程,經常手忙腳亂,一天做不到一百斤,品質也不穩,現在每天做四百斤好茶也不累,一忙起來連續十幾天不能睡覺,日夜顛倒。不過,最辛苦的是茶園管理,包括施肥、除草、日曬、觀察病蟲害等,都不能馬虎。

他強調,茶葉原料很重要,光有好的製茶技術,但茶葉栽種品質不佳,也是枉然,未來希望自創品牌,將坪林包種茶的美名發揚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