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照顧者吐心聲 甘霖將辦座談

甘霖基金會附設日照中心,避免老人失智惡化,讓家照者可喘口氣。(記者蘇金鳳攝)

甘霖基金會附設日照中心,避免老人失智惡化,讓家照者可喘口氣。(記者蘇金鳳攝)

2016/06/16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政府在預防老人失智有一套機制,但對於家庭照顧者卻沒有完善的照顧機制,甘霖基金會八年前成立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發現家庭照顧者面臨重大壓力,是另一批極可能會罹患早發性失智症及憂鬱症的族群,需要更多人關懷,甘霖為此首次為家照者舉辦分享座談會。

日前嘉義發生兒子在街上因中風父便溺,當場掌摑中風父,消息一出,輿論大批兒子不孝,社工及志工們卻有不同看法,雖然認為打人不對,但外界卻無法看到這位擔任家庭照顧者的兒子,長期照顧失能父親的辛苦及壓力,更需要外界關懷。

全台灣約有廿四萬失智者,等於廿四萬個家照者需要關懷,而失智者行為常常充滿被迫害妄想症,半夜不睡覺,忘東忘西,有些失智者對陌生人很客氣,但看到家人就會吵鬧不休,家照者的工作非常辛苦。

甘霖柳川家園主任王玉雲表示,很多家庭照顧者面對失智者常有罪惡感,認為不應送日照中心、自己照顧不周全,面對失智者的疑神疑鬼,心中充滿怨恨,卻又深愛失智家人,長久下來,有些人罹患憂鬱症,甚至有罹患早發性失智的危機。

曾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家照者,照顧九十九歲的失智失能母親多年,有一次吃咖啡糖無法入眠,家照者就給母親吃一顆安眠藥助眠,但母親一睡不起,該位家照者自責不已,整整一年無法走出來。

看到家照者的辛苦、委屈,甘霖七月十二日將在台中科大舉辦「失智路上,你我同行」的失智家庭照顧者分享座談會,讓有家照經驗的人提供經驗分享,協助家照者走出心中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