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民出地出力 芬園舊社4年蓋4公園

富山國小提供校地讓舊社社區打造大象溜滑梯公園。(記者張聰秋攝)

富山國小提供校地讓舊社社區打造大象溜滑梯公園。(記者張聰秋攝)

2016/06/16 08:00

理事長帶頭捐226坪 打造創意公園

〔記者張聰秋/芬園報導〕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四年多前捐出六十六坪土地,打造社區首座「五里亭」公園,第二年再捐出一六○坪土地蓋超大象棋盤的「棋盤公園」,獲縣府「最佳創意社區」肯定,第三年,長年旅居北部的村民受其感動,無償提供三○○坪土地讓社區蓋「丟丟咚公園」,去年,富山國小又提供一○○坪土地讓社區打造「大象、長頸鹿溜滑梯」公園,四年陸續打造四座特色公園,不僅獲獎,更是社區新亮點。

四座社區公園由一群平均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的長者出力打造、清潔,眼看原本的髒亂點成為休憩新去處,假日吸引遊客駐足,辦活動人潮滾滾,最近又有村民向張凰鳳表明希望將閒置土地交給社區,營造新據點。

草坪棋盤搬木對弈 「丟丟咚」憶往事

四座特色公園分散在彰南路段兩側,相隔不遠,棋盤公園坐落巷弄,公園大草坪打造成超大棋盤,比賽連同裁判、下棋者和協助搬運用大木頭塊做成的象棋,每次競賽需卅五人參與,光是搬動「下棋」就要卅二人,顛覆傳統下棋兩人對弈模式。

也是芬園鄉大埔村長的張凰鳳說,廟口常有老人家下象棋,社區希望將廟口文化轉化為社區新據點的亮點,將棋盤放大搬到草坪上,競賽時搬運下棋的加油隊成員,踴躍下指導棋,讓長輩們都動起來,無形中讓更多阿公阿嬤加入整地,讓社區更具特色。

張凰鳳說,社區昔日是台糖「五分車」運輸甘蔗路線之一,一名住在台北的地主,見社區用心營造,願意無償提供土地,供社區再打造一座「丟丟咚公園」,社區利用廢棄單車輪胎做火車頭,記錄社區過往舊事。

三座公園土地都來自居民,經費來自社區向縣府城觀處申請補助,每座都打出名號,附近居民自願扛起維護清潔任務,讓公園充滿綠意及清爽的休息氛圍。

國小打造動物溜滑梯

去年,社區內富山國小也提供校園角落,讓社區打造第四座公園,裡面有木造涼椅、步道,還有雙面動物意象,一面長頸鹿、另一面大象的可愛溜滑梯。

社會處表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縣府施政項目之一,全縣目前共有一二二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每個據點各具特色,呈現台灣最美的風景「濃厚人情味」,其中,舊社社區在居民努力下,變得越來越有特色,還獲得文化局補助設計小旅行,帶動當地傳統製油行、豆製品加工廠商機。

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捐地蓋棋盤公園,創造新亮點。(記者張聰秋攝)

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捐地蓋棋盤公園,創造新亮點。(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