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容積率560%蓋豪宅 京華城今再闖關

5年前威京集團即爭取京華城用地提高容積率為560%,並放寬住宅使用,擬改建豪宅。市府今將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記者張嘉明攝)

5年前威京集團即爭取京華城用地提高容積率為560%,並放寬住宅使用,擬改建豪宅。市府今將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15 06:00

議員質疑幫負債累累威京解套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八德路四段的京華城用地,民國八十年從第三種工業區變更為商三區,容積率維持三九二%,土地翻漲數倍,成為國內工業區變更百貨公司首例。但京華城經營至今未見起色,五年前威京集團即提案再變更都市計畫內容,爭取提高容積率為五六○%,並放寬住宅使用,擬改建豪宅。市議員高嘉瑜昨質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副市長林欽榮也支持提高容積率,監察院疑似裡應外合,迫使市府今將開都市計畫委員會,恐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通過此案,助負債累累的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解套。

京華城去年23股東向監委陳情

五年前威京集團提出時,因媒體曝光,郝市府即打槍平息風波,但高嘉瑜昨揭露,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威京集團去年四月又開始佈線,先由陳于君等京華城廿三位股東向監院陳情,指容積率三九二%做法是損害人民權益、蔑視監院捍衛憲法保障人民權益的職權,盼給予市府彈劾處分;全案由監委劉德勳受文。

監院於去年十一月約詢柯市府官員時即指出,京華城於八十年以捐地卅%方式變更土地,捐地前容積率為三九二%、剩餘七十%土地容積率應為五六○%;對此論點,都發局長林洲民接受約詢時並未指出有何偏頗或錯誤之處;林欽榮則答詢,「我個人認為與監委所提示的看法一致,即公文有名定其總容積,則應保障其容積率…我同意監委的看法。」

議員指張景森、林欽榮、林洲民都挺560%

曝光的函文更陳述,一○一年五月前市長郝龍斌時期,都委會雖有部分委員支持五六○%容積率,但仍有部分委員認為應為三九二%,然而外聘委員多主張五六○%,與林欽榮、林洲民意見一致。

高嘉瑜提出函文,指監委去年也約詢張景森,張也稱「我的意見跟黃(大洲)前市長一樣,該案是以整個面積計算三九二%容積率。扣除公園(土地變更後新設公園),就剩餘土地而言即為五六○%。另外,台北市都市計畫如果容積率要另外計算,不會加上『商三』二字。種種跡象看,五六○%毫無疑義。」

高嘉瑜指出,張景森擔任前都發局長時,核准京華城捐兩億元回饋案,始發給建照,曾被質疑圖利,當時林欽榮是都發局人員,如今林任副市長,恐讓圖利事件重演。她說,郝市府已否決容積率提高為五六○%,若京華城採正常管道再次申請,也會被駁回,但監院疑裡應外合,提出糾正案,讓公務員不得不配合審理。

都委會執秘澄清 市府堅持392%

都委會執行秘書劉秀玲澄清,事實是相反的,北市府一直堅持三九二%容積率,都委會也開好幾次確認,這次是因監院糾正,令都委會重啟討論,並非林副市長陳述所致。

京華城爭議大事紀

京華城爭議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