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養生就喝雞精?

據說我的同類都可做成雞精。(本報資料照)

據說我的同類都可做成雞精。(本報資料照)

2019/08/25 05:30

記者吳書緯/報導

謠言1:滴雞精比雞精營養?

解答:錯!雞精的營養價值略優於滴雞精。

近年來隨著滴雞精的熱賣,以及廣告的強力放送,加上滴雞精的口感喝起來比雞精更像平常喝到的雞湯,使大家對於滴雞精的功效及營養價值,產生了比雞精還營養的感覺。根據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唐定太醫師表示,滴雞精與雞精兩者淬鍊的方式不一樣,前者使用蒸餾或滴漏製作,而後者則以科學的淬鍊法所製成。

市售滴雞精和科學雞精的製程不一樣,所以口味不同,雖然都不含油脂,但是科學雞精有濃縮及標準化的製程,因此好吸收、效率高且不貴,只是口感差了點。唐醫師的臨床經驗,有些病人剛開完刀,排泄與腸胃等消化系統還不好,喝滴雞精容易拉肚子,因此他反而常鼓勵剛開完刀者喝科學雞精。且以他的觀點來說,論好喝當然是滴雞精,但是營養價值還是差了雞精一點。

謠言2:自製雞精更健康?

解答:錯!自製雞精因為沒有過濾掉膽固醇及油脂,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食安風暴頻傳,許多人對於業者的信譽抱持著負面觀點,擔心市售雞精的添加物過多,因此想自製雞精,覺得更加健康。在營養師宋明樺的觀點中,所謂的「自製雞精」有2種做法,第1種是將雞湯煮得比較久,第2種是以不加水的方式將雞蒸煮,再收集由雞所滲出的液體;但其實第1種煮較久的雞精,充其量只能是「高濃度、水分比較少的雞湯」,與雞精扯不上邊,而第2種比較接近市面上所販售的滴雞精,但是2種自製雞精裡面的膽固醇、油脂與鈉都沒有去除,因此她不鼓勵以自製雞精取代市售雞精。

另外,宋明樺提到雞湯是很好的料理,但是在喝雞湯時要連雞肉一起吃,因為透過吃肉才能攝取到其中的優質蛋白質。而雞精是由萃取而來,透過飲用就能攝取到胺基酸。

謠言3:喝雞精補身?

解答:錯!喝過多對身體有傷害,且特定病症患者更是完全不能喝雞精。

有些人覺得喝雞精一定會補身,甚至可以多喝,但在營養師宋明樺眼中,所有的東西都不能吃過量,她表示:「沒有有毒的食物,只有有毒的劑量」,再好的東西只要超量,就是弊多於利。因此對於雞精的攝取,她建議正常成人1天1~2罐,利用雞精來補充每人每天應攝取的蛋白質量,像早餐搭配雞精,補足現代人早餐缺乏的蛋白質,而三餐不定時、不定量者,下午可以再補充1罐雞精;若為三餐定時定量的正常飲食者,就建議1天1罐做基礎保養即可。

唐定太醫師表示,喝雞精其實就是攝取高蛋白質跟高胺基酸,因此患有痛風、腎臟病或楓糖尿症等無法正常代謝胺基酸的人,除平常飲食方面就要相當注意,也應避免喝雞精;而小朋友的腎臟則因尚未發育完全,也不適宜攝取雞精,應選擇調整成分的兒童雞精為宜。

謠言4:所有的雞通通可以拿去做雞精?

解答:錯!雞精廠通常會選擇有通過檢驗的雞隻來做雞精,以確保品質合格。

某個雞精廣告詞是「通通拿去做雞精」,這在當年成為了一句流行語,但是不是所有的雞都適合拿去做雞精、雞精工廠也都來者不拒呢?唐定太醫師提到:「所有的雞當然都可以拿去做雞精,但是會做出什麼品質就不可而知了」,像是市面上強調土雞、放山雞等品種,就是因為相異雞種的營養價值也會不同,雞的品質會決定雞精的成分。一般來說做成商品的雞精,都需要經過商品檢驗,確認裡面沒有抗生素、生長激素等物質,如果沒有控管好,產品也會不及格,故有信譽的雞精廠商勢必會選擇通過檢驗的雞來製作雞精,避免在產品檢驗上出現不合格的情況。

自製雞精比較健康?(本報資料照)

自製雞精比較健康?(本報資料照)

只要多喝雞精,就可以補身了囉?(記者陳宇睿/攝影)

只要多喝雞精,就可以補身了囉?(記者陳宇睿/攝影)

聽說我的營養價值低於滴雞精?(記者陳宇睿/攝影)

聽說我的營養價值低於滴雞精?(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