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好好玩】文青休日新提案!漫遊台中藝文景點

「黝脈影館」為不限時咖啡廳,除了提供咖啡,還供應窯烤披薩等餐點。
(記者李惠洲/攝影)

「黝脈影館」為不限時咖啡廳,除了提供咖啡,還供應窯烤披薩等餐點。 (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9/06/09 05:30

記者陳怡君/報導

台中有不少老宅、老屋,在重新翻修後搖身一變成充滿文青氣息的藝文基地,除了靜態展覽還有豐富的多媒體設施;位於台中後火車站附近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更是匯集藝文展覽與工作室的藝文園區。到了假日不妨去這些免費藝文景點走走吧!

行程建議:

第一天: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朗舍行館住一晚

第二天:太平買菸場→Meher Cafe

台中除了有不少老宅咖啡店,近來又多了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太平買菸場兩處由老屋翻新的藝文據點。這些由閒置建築、舊廠房改造的藝文景點,不只賦予老屋新價值,遊賞其間的遊人,也更能感受舊屋舍中的故事與歷史。

走進老屋空間 品咖啡看電影

去年10月試營運的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就位於觀光客必朝聖的「第四信用合作社」對面,因坐落中山路73號而得名。中山73前身為閒置超過半個世紀的老建築,現在搖身一變成結合咖啡店與電影放映空間的複合式空間。兩層樓的空間裡,1樓由黝脈影館進駐,2樓則是由藝術基金會經營的電影藝文基地。黝脈影館為不限時咖啡廳,提供各類單品咖啡、窯燒PIZZA,還有一台骨董級的義式咖啡機、以及有60年歷史的拉霸咖啡機,所泡出的咖啡,不同於一般咖啡機風味。

而1樓既是咖啡廳也是小型展覽空間,不只牆面上隨處可見當初老屋改建留下的窗框、老建材被再次利用,也掛有藝術家由代針筆創作的手繪畫像。1樓空間也不定期會舉辦電影講座、主題策展,並開放自由參觀,讓遊客在老屋空間裡,一邊泡在咖啡香中,一邊感受館內濃濃的藝術氛圍,並可在此索取豐富藝文電影資訊。2樓的電影放映空間,主要選非主流電影、藝術電影、兒童電影,提供36個座位(含無障礙座位),讓喜歡藝文電影或非主流電影者也有舒適觀影空間。

探訪歷史建築 認識過往文化

去年下旬重新啟用的太平買菸場,於民國102年7月登記為台中市歷史建築。這處屬於「古蹟級」的建築,在日治時代是菸草買賣的舊菸場,中間經歷停用、閒置,直到去年才重新整理活化,現在是適合假日走訪的免費藝文空間。

太平買菸場室內規劃了菸葉演繹區、在地藝文展區等主題展區,戶外則有菸草標本種植區,讓大眾一睹菸草樣貌,重新認識幾乎已消失的菸草文化。來到這裡,可以聽取菸葉文化導覽,實地聞聞看、摸摸看菸草,透過展出的製作菸葉工具,認識菸草的生長過程與買菸場作業流程。

台中過去是重要的菸草產地,位於南區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同樣與過去的菸葉文化有所關連。這處園區前身為日治時期總督府的菸酒公賣局第五酒廠的台中舊酒廠,佔地5.6公頃,也是國內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園區除了藝文展覽館、酒文化館、文創小店進駐,庭院公共區域還有好拍的彩繪酒桶、繽紛打卡裝置,適合來個半日藝文遊。

DATA: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04)2222-1713,台中市中區中山路73號(1樓藝文空間與2樓放映廳),13:30~16:30、19:00~21:00,週二休,電影一般片150元、首輪片220元,每月放映場次洽臉書粉絲團或電洽,1樓黝脈影館目前咖啡設備試營運調整中,預計6月中下旬恢復正常營運;2樓電影放映正常開放,FB: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

黝脈影館,0982-275-203,台中市中區中山路73號(1樓咖啡廳空間)12:00~22:00,週二休,低消每人1杯飲品、不收1成服務費,FB:中山七三 黝脈影食

太平買菸場,(04)2279-0446,台中市太平區東平路464號,09:00~12:00、13: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免費參觀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04)2217-6999,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09:00~18:00,無休,免費參觀

Meher Cafe 好好放個空

外觀猶如一座純白藝廊的Meher Cafe,結合咖啡與創作,讓這裡既是充滿咖啡香的咖啡館,也是充滿藝術氣息的插畫工作室、展覽空間。店名「Meher」,象徵這是一處「我與她」共同圓夢的空間。「Me」即指創辦店面的咖啡師本人,「Her」則是與咖啡師有共同理想的女性插畫家,因此這裡不只提供手沖單品與義式咖啡,還有駐站插畫家,提供肖像插畫服務。

肖像畫家Mieui Lin(林佳卉)表示,這裡提供的插畫肖像服務並非現場隨畫隨完成的速成作品,而是會透過約1個月時間從社群平台觀察、了解對方生活,再運用水彩與色鉛筆勾勒出畫家眼中的特徵與形象。

咖啡品飲空間上,店內空間以工業風呈現,並嚴選自家烘焙豆。除了Espresso、美式、義式咖啡,還提供少見的蘇打美式、配方1+1等品項。重度黑咖啡愛好者,這裡更提供「黑咖啡暢飲」方案,90分鐘內黑咖啡無限供應。對咖啡文化想進一步了解者,這裡也定期開設拿鐵拉花、基礎手沖課程,讓顧客不只喝咖啡,也接觸更多咖啡的奧妙。

DATA:

(04)2213-6936,台中市東區三賢街113號,週一~五12:30~21:30,週六、日12:30~18:00,週三休,內用低消為1杯飲品(含佔位兒童)、內用限90分鐘,續杯最多順延60分鐘、禁帶外食、使用插座需收費,FB:MEHER CAFE

朗舍行館 好好睡個覺

坐落於台中中區街道上的朗舍行館,由留美建築師和故宮南院設計師聯手打造,從整體設計感到氛圍,均給人不同於舊城區旅店的全新印象。

一踏入旅店,便會在入口處看見懸吊於門口的大型月球燈,呼應「朗」字由良、月二字組成,也象徵明亮月光俯照大地、呈現光明澄淨的意象。走進挑高的接待大廳,天花板延續入口處之意象,同樣掛有月球燈裝置,搭配「流星燈」的光影變化,營造雨絲降落的「光雨」效果。

在建築設計上,朗舍強調以大理石材、原木、鑄鐵、玻璃等天然的素材,搭配挑高與穿透的格局、清水模的設計,呈現溫潤而篤實的風格。在與旅人最相關的住宿空間上,每間客房都以具設計感的英國壁紙、設計師精選家具裝飾,並嚴選德國獨立筒床墊、德國頂級衛浴、高級日規羽絨被,延續旅店一貫的品味與質感,也讓旅人住得舒適。

DATA:

(04)3706-2680,台中市中區市府路66號,雙人房平日1,687元起、假日2,412元起,四人房平日3,479元起、假日4,998元起;入住分為含早餐與不含早餐之方案,可透過臉書粉絲團或電話詢問,入住時間15:00後,退房時間翌日11:00,FB:Petrichor Hotel朗舍行館

由閒置老屋改建的中山73,現在為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藝文基地,內部還設有電影放映廳,可欣賞藝文、非主流電影。(記者李惠洲/攝影)

由閒置老屋改建的中山73,現在為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藝文基地,內部還設有電影放映廳,可欣賞藝文、非主流電影。(記者李惠洲/攝影)

中山73的1樓空間由黝脈影館進駐,可在舒適空間享用「骨董級咖啡機」泡的咖啡。(記者李惠洲/攝影)

中山73的1樓空間由黝脈影館進駐,可在舒適空間享用「骨董級咖啡機」泡的咖啡。(記者李惠洲/攝影)

太平買菸場展出早期菸農使用的器物與農具。(記者李惠洲/攝影)

太平買菸場展出早期菸農使用的器物與農具。(記者李惠洲/攝影)

太平買菸場讓遊客認識台灣的菸葉栽種歷史,來這裡還可實際摸摸看、聞聞看菸葉。(記者李惠洲/攝影)

太平買菸場讓遊客認識台灣的菸葉栽種歷史,來這裡還可實際摸摸看、聞聞看菸葉。(記者李惠洲/攝影)

典朗雙人房/平日1,983元、假日3,247元(不含早餐) 
以原木與石材的溫潤,建構出典雅的空間;室內特別打造半開放式的獨立浴缸,讓旅人洗去一身 疲憊,相當適合兩人旅行入住。(記者李惠洲/攝影)

典朗雙人房/平日1,983元、假日3,247元(不含早餐) 以原木與石材的溫潤,建構出典雅的空間;室內特別打造半開放式的獨立浴缸,讓旅人洗去一身 疲憊,相當適合兩人旅行入住。(記者李惠洲/攝影)

店內為結合咖啡廳與插畫工作室的複合式空間,有駐站插畫師提供創作服務。(記者李惠洲/攝影)

店內為結合咖啡廳與插畫工作室的複合式空間,有駐站插畫師提供創作服務。(記者李惠洲/攝影)

旅店大廳採挑高設計,並以懸掛的「月球燈」裝置藝術,呼應旅店名稱「朗舍」所想給人的明亮清新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旅店大廳採挑高設計,並以懸掛的「月球燈」裝置藝術,呼應旅店名稱「朗舍」所想給人的明亮清新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外的彩繪酒桶,拍起來視覺相當繽紛,是打卡熱點。(記者沈昱嘉/攝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外的彩繪酒桶,拍起來視覺相當繽紛,是打卡熱點。(記者沈昱嘉/攝影)

阿法奇朵與今日小點心/150元(前)、原味拿鐵(冰)/120元,
店長精選義大利經典甜點阿法奇朵,與當日小點(可能為冰淇淋、蛋糕、餅乾)搭配成點心組,與店內招牌的冰拿鐵相當百搭。(記者李惠洲/攝影)

阿法奇朵與今日小點心/150元(前)、原味拿鐵(冰)/120元, 店長精選義大利經典甜點阿法奇朵,與當日小點(可能為冰淇淋、蛋糕、餅乾)搭配成點心組,與店內招牌的冰拿鐵相當百搭。(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