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能櫃便利取件不求人】工研院-iPickup智取站 供校園取件兼具傳遞功能

校園智取站雖不能收費寄件,但仍有「傳遞」功能。(記者沈昱嘉/攝影)

校園智取站雖不能收費寄件,但仍有「傳遞」功能。(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9/05/12 06:00

記者陳怡君/報導

由工研院研發的「iPickup智取站」,目前主要進駐國內大專院校,包含國立交通大學、台中科技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中原大學等校均提供服務。由於工研院本身並非物流業者或櫃體經營商,主要是扮演智慧櫃體技術開發方,把相關的軟硬體技術提供給中華郵政、掌櫃,因此工研院本身研發的智取站櫃體在校園內提供的服務僅有「取件」而無「寄件」,也就是使用者僅可透過校園內的智取站自助收貨、保管包裹,但無法在校園內的智取站付費、寄件。

智取站目前與中華郵政、新竹物流、黑貓宅急便、宅配通、嘉里大榮物流等業者合作,可由這些物流商的物流士配送貨物到指定站點。校內實際使用過智取站的學生表示,透過智取站可更加便利、彈性簽收來自校外的包裹,像是家人寄來學校的冬衣,有時因在上課沒辦法馬上收到,但改寄到校內智取站後,就可利用晚上回宿舍的時候再前往智取站拿貨。

校園智取站雖不能收費寄件,但仍有「傳遞」功能,也就是類似暫時儲物櫃的概念,像是校內社團成員若有東西要交給其他系的同學,便可將要交送的物品以「傳遞」功能存放在智取站,指定的收件人收到簡訊後就可以在方便前往的時候到櫃內拿取物品。

DATA:無收費寄件功能,僅可收件;「傳遞」功能免費,

智取站據點詳見http://www.ipickup.com.tw/Address/Address#

記者實測

介面方便度★★★★★

櫃體尺寸選擇性 ★★★★

櫃點通路方便度 ★★★

(滿分5顆★,☆為半顆星)

工研院所研發的智取站,主要是把研發成果和相關技術供應給中華郵政、掌櫃。因此目前校園內可見的智取站,介面和功能均相對陽春、簡單,也因為不能有「付費寄件」的商業行為,因此機台上均沒有導入電子票證支付裝置,定位上可說是「實驗性質」居多。但對於校園內的學生族群而言,在郵局、超商店到店、寄到宿舍之外,簽收包裹的方式又多了一個更具隱私的選項;「傳遞」功能則讓需要在校內轉交物品給他人的同學,不需透過第三人即可便利地完成轉交。

智取站不提供收費寄件服務,只有「傳遞」功能,不少學生運用此功能玩交換禮物、情人節告白。(記者沈昱嘉/攝影)

智取站不提供收費寄件服務,只有「傳遞」功能,不少學生運用此功能玩交換禮物、情人節告白。(記者沈昱嘉/攝影)

工研院智取站主要進駐校園,提供校內學生全天候便利的收件服務。(記者沈昱嘉/攝影)

工研院智取站主要進駐校園,提供校內學生全天候便利的收件服務。(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