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硃砂點榜 國考典藏舊傳統

考生在硃砂筆點過的榜單前拍照留念。(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考生在硃砂筆點過的榜單前拍照留念。(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2019/02/10 06:00

記者劉力仁/專題報導

考試院每年舉辦19次國家考試,每項考試經過報名、安排試場、入闈、考試、閱卷、核對考試成績等繁複程序之後,最後放榜揭曉。

每一次國家考試的榜單,都會張貼在考選部國家考場前的公布欄,眼尖者會發現,每一張榜單都經過紅筆圈點,榜單末端由該考試的典試委員長署名。紅筆圈點來自於一套饒富古意的點榜程序,這個儀式沿襲至今已上千年。

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司長黃慶章說,點榜的歷史,要從隋唐科舉制度談起,由皇帝在榜單上親自圈點,第一個意思是「朕看過了,此人上榜無誤」,另一方面也象徵國家對於國家考試的重視,以及對於上榜者的殷殷期待,希望上榜者珍惜國家名器,日後發揮所長,造福社稷。

到了民國之後,皇帝不見了,考試院安排典試委員長點榜,象徵國家對考試制度的重視,包括使用的墨水,都還是沿用硃砂。

黃慶章表示,每年19次國家考試,等級最高的公務人員高考一、二級考試由考試院長擔任典試委員長,規模最大的公務人員高普考由副院長擔任典試委員長,其他的考試由考試委員抽籤擔任典試委員長。

擔任點榜者對此儀式都相當重視,曾有考試委員準備清朝流傳下來的硃砂,請幕僚前一天先在墨台研磨調妥,放榜當天用來圈點榜單及落款。也有考試委員受親友所託,特地帶來胎毛筆點榜。

至於被點榜過的筆,除了象徵考取功名外,因使用毛筆蘸硃砂墨,硃砂有毒,亦視為有鎮魔驅邪之效,吸引許多人收藏。以前曾有人自行準備毛筆,請典試委員長點榜後做為收藏之用。考試院也曾規劃將點榜筆以精緻木盒包裝,贈送給貴賓或協助辦理國家考試之人員。

因主辦國家考試不容絲毫差錯產生,加上硃砂有鎮邪之功能,相傳考試院員工曾在辦公桌上張貼榜單鎮邪。另外,考試院人員表示,點榜筆不能拿來書寫,否則會破功。

其實,目前國家考試在國家考場公布欄張貼榜單的同時,也會在考選部網頁公布電子榜單,但仍有許多考生一大早趕赴考選部親自看榜,希望感受「金榜題名」的喜悅,並在硃砂筆點過的榜單前拍照留念。

黃慶章表示,舉辦一項國家考試並不容易,須與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密切合作、入闈出題,經年累月持續不斷檢討改進試題和閱卷品質,確保錄取或及格人員達到專業能力要求,才能達到讓人才進入政府部門、取得國家專業執照的目標。考試院對於放榜典禮的重視,代表的正是國家對於人才的重視。

考選部長蔡宗珍大力推動國家考試試務e化,各種考試訊息都揭露在網頁,也推出國考App,考生從報名開始,就可由國家考試網路報名系統專屬帳號了解各項進度,包括身心障礙者申請應試協助、報名案件審查進度、下載考試通知書、試題疑義、下載成績通知書、申請複查成績及閱覽試卷等,都在現代科技的協助下,降低各種行政障礙。但科技越進步,也讓考試院特別保留這項具傳統意味的點榜典禮,格外有意義。

點榜後的榜單,有紅筆圈點。(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點榜後的榜單,有紅筆圈點。(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規模最大的公務人員高普考試由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擔任典試委員長,進行點榜。
(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規模最大的公務人員高普考試由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擔任典試委員長,進行點榜。 (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公務人員高普考在國家考場外張貼榜單。
(資料照)

公務人員高普考在國家考場外張貼榜單。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