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醬油」的4個不可不知

想補充大豆異黃酮舒緩更年期症狀,僅僅透過食用豆製品是緩不濟急。(本報資料照)

想補充大豆異黃酮舒緩更年期症狀,僅僅透過食用豆製品是緩不濟急。(本報資料照)

2019/02/02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謠言1︰身上有傷口時吃醬油,容易留下疤痕?

解答:錯!日曬與個人體質才是留疤的主因。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傷口受到慢性刺激,就容易因癒合不良形成疤痕,在疤痕形成的過程中,則有2種可能的發展:其一是酪胺酸在傷口處形成色素沉澱而留下疤痕,酪胺酸和黑色素形成有關,當黑色素細胞受到紫外線照射時,就會增加黑色素的形成,因此當黑色素累積時就會使疤痕顏色偏深;其二則是傷口癒合的痕跡隨著黑色素細胞死掉而變淡,也就幾乎沒有留下疤痕。但疤痕究竟會留下或消失,主因仍是個人體質問題,我們所能控制的變因,就是少吃感光食物、避免日曬。

總體來說,醬油與疤痕沒有直接的關係,柳朋馳更補充,影響色素沉澱的感光食物為芹菜、香菜、九層塔等,大量進食才可能會造成皮膚容易吸收光線,而造成疤痕變黑、留下痕跡。

謠言2︰蔬果沾醬油吃可降火氣?

解答:錯!醬油與降火氣完全沒有關係。

柳朋馳醫師表示,這是無稽之談。以台灣南部常見的牛番茄沾「甘草薑末醬油」的吃法來說,真正能發揮降火氣功用的往往是番茄本身;而像香蕉、鳳梨等水果搭配醬油吃,充其量是讓醬油的鹹味與水果的甜味,形成味覺上的反差感,與降火氣與否沒有關係。

而在西醫的觀點來看,所謂的「上火」牽扯到2個現象,一個是血管擴張、另一個是交感神經旺盛,前者常見的症狀是痔瘡發作、便秘,後者多伴隨睡眠品質不佳等情形;這2種情況都不是簡單透過食物選擇就能舒緩,身體不舒服時,還是盡速就醫為佳。

謠言3︰喝醬油能排毒?

解答:錯!醬油喝多了可能會引發高血鈉症,導致中毒!

國外有女子輕信喝醬油能排毒,在短時間喝下大量醬油後,四肢出現針扎感、心跳加速、意識不清等現象而送醫;柳朋馳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急性高鈉血症,因醬油內含有大量的鹽分,即便是薄鹽醬油也含有不少鹽分,短時間內若大量攝取,就會破壞人體的體液平衡,甚至對腦細胞造成嚴重損傷和功能障礙;至於醬油具有排毒功效更是無稽之談,因為攝取過多鹽分會造成水腫,反而阻礙新陳代謝。

柳朋馳補充,國人普遍有釀造物含有好菌、顧身體的觀念,但並非所有釀造物都能比照辦理。雖然醬油是釀造物,但因鹽分過高,恰恰成為心血管疾病的病灶之一,尤其心血管、腎臟疾病患者都應該適量食用。

謠言4︰醬油可以緩解更年期症狀?

解答: 錯!緩不濟急,醬油吃多了反而還水腫。

柳朋馳醫師提醒,醬油的原料黃豆富含大豆異黃酮,而大豆異黃酮確實有助於舒緩女性更年期的潮熱紅症狀。但是要改善更年期不適,需要大量的大豆異黃酮,透過食物補充,例如直接吃豆製品都緩不濟急,遑論醬油中少少的大豆異黃酮含量背後,卻隱藏有高鈉的風險,會造成水分滯留而水腫。

柳朋馳補充,如果更年期症狀不顯著,或許可透過進食豆製品來補充大豆異黃酮,但若狀況嚴重,則需要就醫;值得一提的是,食品級的大豆異黃酮膠囊,其單顆的大豆異黃酮含量,相當於好幾公斤的黃豆,或50、60罐的醬油才能達到的劑量,所以妄想透過醬油舒緩更年期症狀,可能得到的壞處遠大於好處。

水果沾醬油一起吃雖然能刺激味蕾,讓人感覺到「美味」,卻無助於降火氣。(本報資料照)

水果沾醬油一起吃雖然能刺激味蕾,讓人感覺到「美味」,卻無助於降火氣。(本報資料照)

醬油內含高鹽分,過量食用不但不能排毒,還可能傷身。(本報資料照)

醬油內含高鹽分,過量食用不但不能排毒,還可能傷身。(本報資料照)

醬油常被誤會會使傷疤變明顯,但其實傷疤的形成與醬油沒有關係。(本報資料照)

醬油常被誤會會使傷疤變明顯,但其實傷疤的形成與醬油沒有關係。(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