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萬種故事】潘雨晴與她的茶香水 以嗅覺收藏台灣的氣味

在氣味巡迴展覽上,擺放著一格格盒子,裡面放置著「茗香水」的素材,讓大家體會不同香氣。(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氣味巡迴展覽上,擺放著一格格盒子,裡面放置著「茗香水」的素材,讓大家體會不同香氣。(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8/11/11 06:00

記者姜凱玲/報導

品茶是許多人的興趣,香水則是日常不可缺少的點綴。但當茶香味與香水結合,會碰出什麼樣的火花?為了守住台灣茶葉自然的香味,P.Seven台灣茶香水創辦人潘雨晴,把茶融入香水,變成一種經典。

在品茶時,人們喜歡聞著杯底的香氣,淡淡的清香,總讓人心神寧靜。P.Seven台灣茶香水創辦人潘雨晴為了留住這樣的香氣,製作了第1款台灣茶香水,將茶香味融合香水,保留美好的氣味。

在創辦P.Seven之前,潘雨晴其實從事過各種工作,後來因緣際會下,透過父親的朋友,接觸到台灣茶葉,學習茶道的相關知識後,終於找到真正喜歡的事物。

潘雨晴說,在學習茶道的過程中,比較困難的挑戰,是要分辨不同的茶香,認識它們的差異性。每季的茶葉,受到氣候、土壤、經緯度、烘焙、發酵程度不一等影響,氣味呈現全然不一樣,再來就是沖泡時,茶的香味以及杯底香,也和未沖泡時的味道不同。

茶與香水的結合 保留具層次感的香味

談起為何會將茶與香水結合,一部分是因為潘雨晴認為多數人對茶氣味的記憶都是停留在舌尖,對杯底香味的記憶反而很模糊,但她覺得那個味道才是最有層次感,最能呈現茶的香氣,因此她想保留這樣的氣味,加上香水的味道停留較久,於是決定把兩者合而為一。

另一部分則是她想為台灣做一個有代表性的品牌,因此P.Seven台灣茶香水這個概念就此誕生,她的創業之路也從此開始。從零到有的研發過程,每個環節製作的難度都相當高,包括氣味的調配、瓶子的製作、包裝的設計等都是經過多次調整。

透過氣味認識台灣 採台灣在地化製作

潘雨晴希望透過氣味來認識台灣文化,所以採取「瓶裝台灣」的概念,不管是香水原料或是瓶子,都希望是台灣在地化製作。花了1年半的時間籌備研發、尋找材料,才做出第1款「茗香水」,而香水的香味會隨著時間變化,分為前調、中調、後調3種,「茗香水」的前調是著名的台灣檜木,中調則是金萱茶,最後以墨的味道做為結尾。不過那麼多種茶類,怎麼會選擇金萱?她則說因為金萱茶最具台灣代表性,且它的氣味較討喜,不論男女老少都喜歡。

調香就是在創作 將故事傳遞給大眾

經歷過多次實驗與調配,潘雨晴說調香其實就是在創作,將想要呈現的故事,傳遞給大眾。她認為調香師最重要的能力,其實不是了解成分,而是想像力與連結力。聞到這個味道,會想到什麼畫面?或是周遭的環境,會讓自己想到什麼味道?透過接觸不同的環境與大自然,在創作時也能有更多靈感。

她說其實了解基本的調香知識後,人人都可以是調香師,只要願意去接觸、去感受,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創作。在創業的這條路上,潘雨晴不曾妥協,希望能研發出更多不同的茶香水。而今年P.Seven主要在推廣氣味巡迴展,透過嗅覺的展覽,讓大眾知道抽象的嗅覺,其實是可以想像與說故事,也希望每個人都不要忽略嗅覺帶給自身的感受,它一直存在於每個人的記憶之中。

為了保留在地工藝,潘雨晴親自設計、研發製作手工三角瓶,再由台灣手工瓶工廠生產香水瓶,並申請專利。(圖片提供/P.Seven)

為了保留在地工藝,潘雨晴親自設計、研發製作手工三角瓶,再由台灣手工瓶工廠生產香水瓶,並申請專利。(圖片提供/P.Seven)

潘雨晴將茶與香水做結合,製作出擁有台灣獨特氣味的香水。(記者沈昱嘉/攝影)

潘雨晴將茶與香水做結合,製作出擁有台灣獨特氣味的香水。(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