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萬種故事】讓藝術與社會接壤 沙雕師陳坤田

作品「璀璨新生」(圖片提供/陳坤田)

作品「璀璨新生」(圖片提供/陳坤田)

2018/10/28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提及台灣沙雕藝術發展,你不得不認識這位關鍵人物──陳坤田。近年,福隆、台南馬沙溝和新北八里等地的沙雕節,都曾出現他的身影,每年更自發性地以沙雕創作做公益,且同時培養專業團隊將台灣沙雕藝術推向國際!

美術專科出身的陳坤田,退伍後先投入電影海報繪製,再轉向日商公司創作公仔原型,擁有令人稱羨的薪資但仍選擇離開。陳坤田憶起當年,自己因為對於藝術的理念和想法與公司相悖,因而決定離開。隨後陳坤田搬到高雄,之後的3年不從事藝術創作,反倒常跑黃金海岸或到旗津玩沙,因而意外開啟他的沙雕藝術創作之路。

共生/以生態與公益為題材

憑著過去雕塑創作的紮實基本功,陳坤田很快地玩出興趣,他說:「用沙雕闡述環保和生態議題,是我堅持的理念。尤其近年面對極端氣候,也發現沙地不斷流失,這一切沙雕師最有感,關心環境議題是沙雕教會我的事情。」因此,瀕臨絕種的、遭盜獵的動物,以及與山水環境相關的題材,都成了陳坤田創作的主題。他還立下每年為公益創作的心願,如八仙塵暴後,他帶領團隊創作台灣首創的發光沙雕「璀璨新生」,巨型翅膀象徵重生,並將燈泡嵌入捧起的雙手,微光反照著翅膀,彷彿在為塵暴傷者祈福!

獨創/和天光共構的大膽創作

沙雕創作需先以模板建置沙雕原型,而後視各地沙質狀況,計算水沙混合比例,以重機具壓緊沙質,沙雕師再由上往下拆去板模、逐層雕塑。陳坤田表示,沙雕得先依圖稿鏟出輪廓,再進行中、細部修整,如同創作本身,用最大膽的想像去創意,再用最細緻的心去完成每個細節。而曾風靡一時的作品「璀璨向日葵」,就是經過精密計算,找出特定時間的太陽方位,運用錯位技巧,能看到日落時燦爛的太陽與沙雕共構的風景;今年更首創沙雕和3D彩繪跨界合作,打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

挑戰/讓沙雕走入城市空間

陳坤田強調,當民眾能近距離接觸藝術,讓美學教育自然融入生活,也能激起對環保生態議題的共鳴。對陳坤田而言,沙雕獨具魅力,因為它勢必會被摧毀,因此須不斷求進步,他說:「台灣受東北季風影響,海邊沙雕僅限春秋兩季,是困難也是轉捩點,為此我們試圖進入城市做『城市沙雕』。台灣沙雕創作不過10餘年,國內沙雕高手不到5個,全職推廣沙雕藝術的大概也就我1人,未來要面對的挑戰還很多,也期盼有更多新生代加入我們。」

去年陳坤田受邀參與馬來西亞國際沙雕藝術展,今年阿曼蘇丹王國於台中花博展場,也請他操刀創作阿拉伯風情沙雕,還有正進行中的2018八里城市沙雕展等,未來幾個月都能看見陳坤田及其團隊的創作!

DATA

2018八里城市沙雕展

即日起~12/31,八里左岸公園(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近水霧廣場),免費參觀,戶外空間24小時開放。

作品「璀璨向日葵」(圖片提供/陳坤田)

作品「璀璨向日葵」(圖片提供/陳坤田)

一張張創作原稿,闡述著每座作品的創作靈感與欲傳達的理念。(記者李惠洲/攝影)

一張張創作原稿,闡述著每座作品的創作靈感與欲傳達的理念。(記者李惠洲/攝影)

陳坤田(左1)及其創作團隊成員們,動輒頂著40℃以上的體感溫度創作。(記者李惠洲/攝影)

陳坤田(左1)及其創作團隊成員們,動輒頂著40℃以上的體感溫度創作。(記者李惠洲/攝影)

作品「八里-時間之河」。陳坤田以十三行遺址代表出土物「人面陶罐」為主題,再現出屬於八里的歷史故事。(記者李惠洲/攝影)

作品「八里-時間之河」。陳坤田以十三行遺址代表出土物「人面陶罐」為主題,再現出屬於八里的歷史故事。(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