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斜槓族開講】按摩師/馬拉松選手/表演藝術者/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 林信廷

林信廷不因視障而自我侷限,力求突破,成為舞團「鳥與水舞集」的舞者。(記者沈昱嘉/攝影)

林信廷不因視障而自我侷限,力求突破,成為舞團「鳥與水舞集」的舞者。(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8/09/16 06:00

記者姜凱玲/報導

關於他

「鳥與水舞集」舞者,馬拉松選手、阿甘盃路跑嘉年華代言人,行腳節目「勝利催落去」主持人,合格按摩技術師。

「我喜歡挑戰不會的東西,做一般人覺得很難的事。」因為隔代遺傳導致全盲的林信廷,不願浪費生命的一分一秒,他透過不停地努力,舞出生命的光彩。

小時候因為弱視的問題,使得林信廷很自卑,認為自己和這個世界有所隔閡,漸漸封閉起內心。高三那年,他被確診為視網膜色素病變,醫生告訴他有一天會變成全盲。那時的他對未來失去了期待與規劃,高職畢業後進入警大擔任工友長達十年。後因視力日益惡化,在警大的最後一年,他決定開始學習盲人按摩,並取得按摩師資格。

從工友斜槓馬拉松選手 因健身習慣生命翻新篇

「或許真的是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就會打開另一扇窗。」林信廷從國中開始健身,起初只是因為興趣,後來就成為習慣。24歲時,還在警大工作的他剛剛接觸視障圈,得知光鹽基金會將舉辦一場盲人走秀,於是就報名參加。因為良好的體態得到許多稱讚,他突然發現自己是能夠被肯定的,這也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隔年,金車文教基金會計畫培訓有運動習慣的視障朋友參與紐約馬拉松,林信廷成為其中的一員。經過3個月的魔鬼特訓,他成功挑戰人生第一場全程馬拉松。後來他繼續參加各種路跑比賽,打開了知名度,開始身兼路跑代言人,擔任過阿甘盃路跑嘉年華代言人,也曾為2014星辰盃慈善路跑活動領跑。而他也持續鍛鍊,不忘當初愛跑步的初衷。

以障礙之身起舞 生命力激人心

為了更加突破自我,27歲時他決定挑戰現代舞,起初是在盲人舞蹈團體「光之舞」,可惜舞團成立不到2年便解散。後來他加入「鳥與水舞集」,這是一支由身障者、視障者及侏儒症者組成的表演團體。排練過程中,他透過觸摸去揣摩、記憶動作,用觸覺、聽覺代替視覺,反覆練習。他說:「跳舞受的傷其實比跑步更可怕,因為跳舞要轉換方向。而且舞台上障礙物太多,除了道具外,人與人互相碰撞是很常發生的事。」雖然過程辛苦,但每當他到校園和監獄表演時,感受到自己展現出的生命力能激勵他人,對社會有所貢獻,就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那是一種無形的力量。

種種經歷累積 闖電視圈一舉奪金鐘

因為視障機構和電台合作,林信廷也曾做了多年廣播節目,主持過兒童和訪談性節目。後來他擔任電視外景行腳節目「勝利催落去」主持人,更在2015年獲得金鐘行腳節目主持人獎。他花了一年才慢慢適應電視節目需即時融入視覺場景,這樣不同於以往的工作方式。他認為電視節目主持人是他所有工作的一個中和,因為前面的工作經驗累積的能力,讓他獲得這個機會,也讓他更有自信,人生更豐富。

斜給新手們

林信廷認為,成為斜槓族必須自我要求高、意志力強大,有突破性的人格。可以先從興趣著手,找出自己的優勢,順勢而為就會事半功倍。他也提醒,如果只是為了成為斜槓族而做這麼多事,當期待的目標沒有達成,其實是很容易放棄的。應該要思考這些事情帶給自身的樂趣和啟發是什麼,並培養不同的能力,學會將這些事情連結起來,才能與眾不同。

林信廷主持外景節目「勝利催落去」,帶領觀眾以不同的感官感受去旅行及體驗生活,更獲得第50屆金鐘行腳節目主持人獎。(電視節目「勝利催落去」提供)

林信廷主持外景節目「勝利催落去」,帶領觀眾以不同的感官感受去旅行及體驗生活,更獲得第50屆金鐘行腳節目主持人獎。(電視節目「勝利催落去」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