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好好玩】暢遊嘉義太平四村 感受愜意山間生活

來到太興村草本傳奇香草園,體驗自製天然薰香的樂趣。(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到太興村草本傳奇香草園,體驗自製天然薰香的樂趣。(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8/09/09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嘉義線梅山鄉太平村的太平雲梯、太平老街,及其周邊碧湖村、太興村和龍眼村串聯成「太平四村」,邀民眾一起體驗茶、咖啡和香草交織出的特色深度旅遊,感受山間生活的愜意。

建議行程

DAY 1:最高分咖啡莊園→二尖山步道→古厝食堂(午餐)→太平老街→草本傳奇香草園(晚餐)→入住鷺露茶居

DAY 2:琥珀社咖啡莊園→太坪珍寶私房菜(午餐)→太平雲梯&雲之南道步道→賦歸

來到嘉義縣梅山鄉,沿著162甲縣道行經「36彎道」攀升至海拔1,000公尺,抵達有「雲海故鄉」之稱的太平村,這裡是大阿里山西北廊道入口,高山上微風吹來相當舒服,再往山林間繼續駛進,串聯起太平、龍眼、太興和碧湖4個村落,並結合自然景觀、地方文化與特色產業等,讓遊客體驗不一樣的深度之旅!

遊龍眼村&碧湖村 賞茶園美景品咖啡

龍眼村位於嘉義梅山和雲林古坑交界,因早期山龍眼密集成林而取名,來到當地信仰中心「龍興宮」,抬頭即可見沿著茶園稜線搭起的二尖山步道,靠近茶園單側未搭建護欄,讓遊客能更貼近欣賞連綿起伏的茶園美景;此外,海拔1,200公尺的龍眼村日夜溫差大,更造就優質高山咖啡產出,「最高分咖啡莊園」就在其中,園主陳善鏘和林照隨夫妻倆10多年來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屢獲精品咖啡評鑑高分,這裡提供咖啡生態導覽,以及自家中淺度烘焙的水洗、日曬和蜜處理咖啡豆。

與龍眼村相連的碧湖村內另有「琥珀社咖啡莊園」,是在地返鄉青年陳合德改建30年老磚房做成的咖啡體驗空間,讓遊客從動手去除咖啡殼、手搖烘焙到設計包裝成專屬咖啡包,還能品嚐手沖咖啡和下午茶輕食等。

訪太興村&太平村 嚐香草料理逛老街

來到這裡,不妨再深入太興村一探山中秘境「草本傳奇香草園」,認識各式香草、體驗手作製香、品味現摘鮮泡的花草茶和香草料理等,感受不同於咖啡和茶園的山中意境。

來到梅山太平當然不能錯過必遊景點「太平雲梯」,橫跨太平山與龜山間,可遠眺嘉南平原景致,亦能聽見橋下壯闊的瀑布聲,登上太平雲梯後方的「雲之南道」,則可將太平雲梯、太平村和周邊茶園景觀盡收眼底。

最後也別忘了走進太平老街品嚐在地小吃,其中深藏巷弄的「古厝食堂」,85歲老阿嬤親手蒸炊古早味蘿蔔糕、炒米粉和自製老菜脯做成的菜脯雞燉湯,成了飄香巷弄的美味!

DATA

二尖山步道,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龍興宮後方入口,戶外空間,24小時開放

最高分咖啡莊園 ,0933-681-533,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28號,採預約制須提前1天預約,每人低消200元、無服務費;可宅配,運費130元起,單筆訂單滿3,000元免運費,FB:最高分咖啡莊園

琥珀社咖啡莊園, 0922-204-987,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碧湖38號,週末及例假日09:00~17:00,平日採預約制,須提前7天預約,每人低消1杯咖啡、無服務費;手烘咖啡體驗每人300元(限5人以上);可宅配,運費150元起,單筆訂單滿2,000元免運費,FB:琥珀社咖啡莊園

草本傳奇香草園,0933-359-359,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溪頭19-1號,週末及例假日10:00~18:00,平日採預約制須提前1天預約,每人低消250元、無服務費;DIY體驗每人350元,FB:草本傳奇,https://www.herb0933359359.com/

太平雲梯,(05)257-1215,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下坑仔5號,平日09:00~16:30、假日09:00~17:30,週三休,全票100元、半票50元(7~12歲兒童、65歲以上長者憑證)現場無售票,購票請洽ibon或至官網購票https://www.taipingbridge.tw/

古厝食堂, 0933-278-268,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大坪54號,平日11:00~16:00、假日11:00~18:00,週三休,無低消、無服務費;桌菜須提前3天預約,FB:古厝食堂

呷美味/太坪珍寶私房菜

位在梅山鄉太平村往龍眼村路上的「太坪珍寶私房菜」,是主打烤雞,及當季蔬菜和在地食材搭配的無菜單料理餐廳。門前一座座紅磚窯,正是老闆葉長育特別建來製作招牌秘製烤雞用的木炭窯,嚴選4斤重、溫體放山雞為食材,佐以獨家特調香料醃漬24小時後,先用大火入窯烤1小時再以小火收汁,外皮香脆、肉質鮮嫩多汁的口感,還透出特殊香氣。

此外,店內採用無農藥與化肥栽種的當季鮮蔬,如龍鬚菜、山芹菜和金針花等,以及在地種植的軟枝蒜苗炒鹹豬肉、當日新鮮採購的活魚等也都是饕客必點。另推薦店家自製的限量煎粿,以在來米結合炒香的絞肉、香菇食材炊蒸5小時而成,是難得的古早美味!

DATA,0989-380-680,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往三元宮右側,11:00~20:00,週三休,無低消、無服務費,烤雞與鱸魚料理須提前1天預訂,FB:太坪珍寶私房菜

宿一晚/鷺露茶居

太興村裡依山傍水而建的「鷺露茶居」,日夜伴隨著潺潺流水聲和蟲鳴鳥叫,讓人感受遠離喧囂城市的愜意。茶居主人是在地種茶人家,周邊即是自家茶園和製茶廠,每到採收季節總能聞到茶香,今年5月開業的旅宿,則由葉佳旺和葉純佟兄妹倆攜手經營,打造簡約舒適的生活空間,每間臥房坪數都不小,並設有寬敞的客廳和廚房等公共空間;旅宿外觀彩繪出螢火蟲、黃頭鷺,及日出、星空等都是周遭經典景致,另提供茶席品茗和揀茶DIY活動,讓遊客認識茶葉生長環境、製程和品茗小知識等,深度體驗茶人的生活日常。

DATA,(05)257-1872、0972-111-329,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溪頭28之1號,提供2~4人入住(房型皆為4人房,視入住人數調整價格),平日2,000~4,000元、假日2,400~4,400元,假日為週五~六及連續假日15:00後進房,翌日10:00前退房,附早餐,茶席品茗每人250元、品茶+揀茶DIY每人300元,非住客亦可報名體驗活動,FB:鷺露茶居

套房(4人入住)平日4,000元、假日4,400元(記者李惠洲/攝影)

套房(4人入住)平日4,000元、假日4,400元(記者李惠洲/攝影)

龍眼村的二尖山步道與茶園、山景和雲霧同框入鏡,美不勝收!(記者李惠洲/攝影)

龍眼村的二尖山步道與茶園、山景和雲霧同框入鏡,美不勝收!(記者李惠洲/攝影)

7菜1湯合菜/2,500元(8~10人份)
結合秘製烤雞、鹹豬肉炒蒜苗、清炒金針花、牛肉炒山芹菜、清蒸鱸魚、排骨菜頭貢丸湯、炒水蓮和炒龍鬚菜,推出經濟實惠的時令合菜,讓民眾品嚐在地食材烹煮出的家常美味。(記者李惠洲/攝影)

7菜1湯合菜/2,500元(8~10人份) 結合秘製烤雞、鹹豬肉炒蒜苗、清炒金針花、牛肉炒山芹菜、清蒸鱸魚、排骨菜頭貢丸湯、炒水蓮和炒龍鬚菜,推出經濟實惠的時令合菜,讓民眾品嚐在地食材烹煮出的家常美味。(記者李惠洲/攝影)

古色古香的太平老街有許多在地小吃與特色店家。(記者李惠洲/攝影)

古色古香的太平老街有許多在地小吃與特色店家。(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到龍眼村最高分咖啡莊園,享受置身古厝品味台灣高山咖啡的愜意。
(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到龍眼村最高分咖啡莊園,享受置身古厝品味台灣高山咖啡的愜意。 (記者李惠洲/攝影)

碧湖村琥珀社咖啡莊園,提供手烘咖啡DIY體驗,還能帶走自製耳掛咖啡包、現場品味手沖咖啡。(記者李惠洲/攝影)

碧湖村琥珀社咖啡莊園,提供手烘咖啡DIY體驗,還能帶走自製耳掛咖啡包、現場品味手沖咖啡。(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