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中元祭典】台南安平靈濟殿孤棚祭 為老大公搭引一條上岸之路

台南安平靈濟殿的孤棚祭,相較於頭城、恆春的搶孤競賽,是靜態的普渡祭拜、還願謝神儀式。(圖片提供/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台南安平靈濟殿的孤棚祭,相較於頭城、恆春的搶孤競賽,是靜態的普渡祭拜、還願謝神儀式。(圖片提供/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2018/08/11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台南安平靈濟殿每年農曆7/9舉辦「孤棚祭」,於台南運河邊搭起孤棚,以5根約6公尺高圓柱搭起4.5公尺高的棚面,棚面向西側搭1張案桌,再由案桌前降下白布延伸至運河水中,以此做為接引老大公(好兄弟)的上岸之路!最特別的是,孤棚4邊圓柱各懸掛1隻大豬公和「空心菜篙串」(暗示「無心」留客,希望好兄弟吃飽後即離開),棚上另有數10支綁上祭品的「篙串」以普渡孤魂。

相較於頭城、恆春的搶孤競賽,這裡是靜態的普渡祭拜、還願謝神儀式,流傳超過百年,去年已由台南市政府列為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孤棚祭」當天另舉辦「綁篙餞」祭典體驗,開放民眾參與。

DATA

8/19(農曆7/9),19:00~23:15,靈濟殿(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5巷18弄2號),(06)299-7574、299-8576(安平文教基金會),體驗活動免費,即日起至8/16於http://www.tnanping.gov.tw/線上報名,當日另接受10人現場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