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想消水腫先知道

身體突然水腫,該不會是腎臟出問題了吧!(記者沈昱嘉/攝影)

身體突然水腫,該不會是腎臟出問題了吧!(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8/06/24 06:00

記者蕭喬云/報導

謠言1 身體會水腫,一定是因為腎臟不好造成?

解答: 引起水腫的原因極多,可能只是靜脈曲張,也可能是心臟、肝臟等器官生病造成,不一定跟腎臟有關。

身體水腫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多數人會直覺認為是腎臟有狀況,但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周文程表示,許多情況都會導致水腫,包括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以及久坐導致靜脈回流變差,甚至是個人體質所致,或女性生理期前後、懷孕時都可能會讓身體有局部水腫。

但腎臟若有問題確實會引起小腿、眼睛腫脹,不過腿部與腹部的腫脹也可能是反應心臟或肝臟問題,因此周文程強調,有水腫問題時應該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問診、身體檢查和影像檢驗的方式判別水腫原因。

謠言2 人只要喝水,就會造成身體水腫?

解答: 喝水並不會造成水腫,因為身體會自動代謝多餘水分;不喝水反而才會讓身體出現腫脹情形。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恬恬指出,排除疾病性的水腫(腎臟、心臟等),以及一般如女性經期前後、久坐、下午易水腫等狀況,是個人體質、姿勢、缺乏運動循環變差等原因所造成,反而多喝水不會讓身體水腫,因身體會自動將多餘水分代謝掉;反之身體缺水狀態下,腎臟會將身體水分再回收,減少排尿不讓水排出,並將身體能吸收水分的地方都盡量留著水,導致水腫。

中醫師周文程補充,非疾病性水腫最重要的是限鹽,很多人吃完重口味食物後,會出現雙腳、眼皮浮腫,這是因為此類食物鈉離子含量高,身體為降低體內鹽分濃度,會讓細胞儲存水分,進而導致水腫。因此建議飲食清淡、避免食用過多醬料,並正常喝水,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

謠言3 多泡熱水,就可以消除下肢的水腫?

解答: 腳泡熱水不但不能消水腫,且會讓血管擴張、增加血管管壁通透性,反而讓血管內的水分流入細胞,造成「腫」的現象。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恬恬表示,會有「泡熱水消除下肢水腫」這樣錯覺的主因是泡熱水可以放鬆肌肉,所以泡完會發現腿部肌肉變鬆,就誤以為是消水腫。但其實將腳長時間浸泡在熱水中,會造成血管擴張與血管管壁通透性增加,讓血管內的水分跑到細胞中,反而越泡越腫。孟醫師指出要消下肢水腫還是要養成快走、運動的習慣,運動時骨骼肌的收縮能增加對靜脈的擠壓作用,幫助血液回流,才能有效消除水腫。

周文程中醫師進一步補充,若腳部有靜脈曲張、骨折或有外傷等者,腳泡熱水反而會讓血管擴張,使血液往腳部回流、堆積,反而越泡越腫。

謠言4 多喝紅豆水或吃薏仁,可以幫助消水腫?

解答: 雖然古中醫書中有記載紅豆與薏仁可以利水滲濕,但目前效果未被證實,且紅豆含有蛋白質與鉀,腎臟病人須遵照醫師指示食用。

關於紅豆水消水腫的說法相當盛行,但中醫師周文程表示這可能與以前的生活環境有關,早期的人可能因生活物資缺乏,身體缺少蛋白質與鉀而導致身體水腫,故吃了紅豆後有明顯效果,但現代人情況完全不同,且醫界針對紅豆與薏仁以動物或人體實驗其消水腫作用的研究並不多,因此不論紅豆水或薏仁能有助消水腫一說都未獲得醫學上的實驗證實。

腎臟病患者,紅豆和薏仁反而不能吃多。周文程補充,因為腎功能衰竭會減少鉀離子代謝能力,並且無法將蛋白質所產生的含氮廢物排出,所以病患攝取這類成分前,最好先請教專業醫師。

很多人會因為怕水腫而不喝水,不過實際上喝水並不會造成水腫。(記者沈昱嘉/攝影)

很多人會因為怕水腫而不喝水,不過實際上喝水並不會造成水腫。(記者沈昱嘉/攝影)

腳泡在熱水中,是很多人習慣的養生方法。(記者沈昱嘉/攝影)

腳泡在熱水中,是很多人習慣的養生方法。(記者沈昱嘉/攝影)

紅豆水據說是消水腫的聖品,不過醫師表示此效果未被證實。(記者沈昱嘉/攝影)

紅豆水據說是消水腫的聖品,不過醫師表示此效果未被證實。(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