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熱天吹涼涼】冷氣購機前後需知!

專家建議更換冷氣時,連同管線一同換新。(大金空調提供)

專家建議更換冷氣時,連同管線一同換新。(大金空調提供)

2018/06/10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機本撇步先掌握

購買冷氣時,會發現有不同「噸數」可挑選,「噸數」即代表每小時冷房空間的能力,有些廠商則會以KW為單位標示。至於談到噸數、KW與坪數的關係,台灣冷凍空調學會秘書長張裕成舉例,以一般約3公尺高的居家空間而論,每5.5~6坪使用1噸冷氣就充足,當冷氣規格標示為5噸,就可用於27.5~30坪的室內空間,若冷氣規格標示為3.5KW,則代表適用於5.5~6坪。當室內空間太大,超過冷氣負荷範圍時,就會耗電!

不只室內大小,落地窗、西曬牆也會影響冷房能力

不過,張裕成強調,不該單純以室內坪數來討論,須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冷氣使用的空間中有西曬牆面、大片落地窗,室內溫度會因此提高,就須將參考值調整成每4.6~4.8坪1噸。此外,若家中有挑高、樓中樓設計,就較難列出參考範圍,建議要找專業技師評估,避免因噸數不足,導致冷氣無法發揮效能,產生無法冷房,甚至消耗電力的情況。

最佳安裝高度為2.2~2.5公尺,避免裝在衣櫃上方

針對省電需求,張裕成提醒,以一般3公尺高的家庭為例,會建議將冷氣裝設於高2.2~2.5公尺處,冷氣擴散效果較佳,有助省電且利於保養,無論是每2週1次的自行清洗濾網,或請技師保養都方便。

裝設新冷氣時,請避免裝在衣櫃上方!張裕成指出,以往經驗中衣櫃寬度通常約60公分深,若將冷氣裝設在上,出風時很容易直接打到櫃子頂端,導致冷風反彈,如此機器會以為溫度夠冷了,卻造成實際上衣櫃下方處還很熱的窘境。

窗型機、分離式怎麼選? 依家中狀態謹慎評估

至於市面上有各種機型,例如窗型機、分離式,到底家中該選哪一種?張裕成分析,窗型機容易有吹送範圍不均、運轉聲音較大等問題;分離式冷氣則需有足夠的室外空間裝設室外機,還是建議依家中狀態評估後選購。

謹慎檢查媒問題

新冷氣施工後,冷媒管若安裝得宜,可助冷氣更省電。

首先,可先觀察安裝好的冷氣,冷媒管是否有外露,例如右圖中金屬色部分,即是沒有包好的冷媒管,這樣容易影響到冷氣效能,產生耗電問題。

至於冷媒管長度過長是否會耗電,張裕成指出,有一說法是想節能省電,冷媒管不可過長,不過實際上影響不大,建議只要遵照每台冷氣使用說明書上,所列出該機型適用的冷媒管長度範圍即可。

再2招 提高冷氣效能

確認管線更新

觀察冷氣管線是否同步換新,能幫助提高冷氣效能。張裕成提到,每台冷氣管線的規格不盡相同,若沿用上一台冷氣的舊管線,管徑、厚度可能會不符合,導致冷氣效能被大打折扣。

清空四周雜物

張裕成補充,除了檢查冷氣本身,安裝處的環境也很重要。以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來說,周遭必須要有散熱空間,才能維持良好運作。張裕成建議安裝前要先確認四周無招牌等物體,安裝後也不要擺放雜物阻擋散熱處。

我們家有樓中樓,所以挑的冷氣噸數應該要比較高吧?(記者陳宇睿/攝影)

我們家有樓中樓,所以挑的冷氣噸數應該要比較高吧?(記者陳宇睿/攝影)

觀察冷媒管是否有外露問題,圖中金屬線處即是外露的冷媒管。(記者陳宇睿/攝影)

觀察冷媒管是否有外露問題,圖中金屬線處即是外露的冷媒管。(記者陳宇睿/攝影)

紙箱擋住了冷氣散熱處,會影響效能。(記者陳宇睿/攝影)

紙箱擋住了冷氣散熱處,會影響效能。(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