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空汙】戶外空氣淨化妙方

空氣清淨機效能容易受到門、牆壁干擾,因此擺放於人附近較為理想。(記者陳宇睿/攝影)

空氣清淨機效能容易受到門、牆壁干擾,因此擺放於人附近較為理想。(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4/22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看完戶外空汙防護後,接著來探討居家面向,包括空氣清淨機的挑選原則,或是依靠植栽淨化室內空氣,連是否要開窗都是學問,快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達人出列

電小二/家電部落客

鑽研空氣清淨機、除濕機、掃地機器人、無線吸塵器等家電,透過各式實測撰寫出評比與心得。FB:家電好控

葉德銘/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

為臺大農試場場長,授課領域多元,包括花卉學及實習、景觀草本植物、現代農業體驗、觀葉植物、園藝研究法等。

莊凱任/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學博士,擅長空氣汙染採樣、作業環境測定、環境流行病學。

空氣清淨機挑選原則

空氣汙染如影隨形,即便回到家也不能大意!空氣清淨機能直接過濾部分汙染源,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家電部落客電小二提醒,需注意是否有挑到適合機型。

CADR決定適用坪數

電小二指出,首先應注意機型所標示的CADR(潔淨空氣輸出率),CADR數值越高,代表淨化器的淨化效能越高(一般家用常見機種,CADR數值約150~500間),換算家中適用坪數的固定公式,如下:

①CADR÷樓板高度(約為2.8m)÷5(5次降低濃度循環)= 適用面積低標(此單位為平方公尺;若轉成坪數,需再乘0.3025)

②CADR÷樓板高度(約為2.8m)÷3(3次降低濃度循環)= 適用面積高標(此單位為平方公尺;若轉成坪數,需再乘0.3025)

舉例來說:

一台空氣清淨機公布CADR值是483m3/h,套用公式試算如下:

483÷2.8÷5=34.5平方公尺

34.5×0.3025=10.43625坪(約10坪)

483÷2.8÷3=57.5平方公尺

57.5×0.3025=17.39375坪(約17坪)

得出適用坪數為10~17坪。電小二補充,建議購買有標示CADR的廠牌,「日系品牌通常包裝會直接標明適合坪數,可信度頗高。」

HEPA濾網加強過濾

防護空汙還需注意濾網,電小二建議,挑選標明使用HEPA濾網、標榜能過濾細懸浮微粒的機型,「目前濾網多是3層式,前置濾網通常可以水洗,1個月洗1~2次,中間的HEPA濾網最好1年更換1次,活性碳濾網能吸附甲醛或異味等氣體汙染,由於台灣潮濕,半年內即可更換。」

電小二提醒,只要空氣流動便可能帶來汙染源,空氣清淨機盡可能24小時開啟,或是有人在家中活動時即開啟,以達到徹底防護;由於隔間、門板都會影響過濾效能,不妨直接擺在人附近,至少放在人跟已知汙染源中間,例如放至窗戶旁。

改善空氣再2招

選對植栽淨化空氣

其實只要選對植栽,也能達到淨化空氣效果!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葉德銘舉例,袖珍椰子能減少阿摩尼亞、甲醛等;山蘇葉片可以攔截灰塵與懸浮微粒;吊蘭與黃金葛會減少臭氧。

葉德銘補充,有助於淨化空氣的植栽,其後續照顧廣義來說,需擺放在明亮處,植物氣孔才會打開,例如窗邊,但勿放在陽光直接曝曬處,因植物受不了高溫與毒辣強光。此外,澆水的判斷原則,以食指指尖下壓表土層至1~2公分處,若仍濕潤則不必澆水;如果摸起來乾燥,就澆水至流出10~20c.c.多餘水分即可。

戶外空氣狀況是開窗關鍵

至於家中究竟是否要開窗?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凱任認為視現場狀況而定,例如家中剛裝潢完,一定要開窗,讓化學氣體散去,亦建議都市中臨近馬路的住家,4樓以下最好將窗戶24小時關起來,開空調或空氣清淨機,因為一旦窗戶開啟,外面的汙染源就會不斷進入,若不想24小時關窗、開空調,請至少做到查詢空氣品質監測網站,找出該路段空氣最差的時段,施行此方式。但若民眾家中位於汙染物質低、空氣品質好的地方,當然是將窗戶打開,讓新鮮的空氣流通。

建議將盆栽放室內窗邊有足夠光源處,圖為袖珍椰子。(圖片提供/葉德銘)

建議將盆栽放室內窗邊有足夠光源處,圖為袖珍椰子。(圖片提供/葉德銘)

莊凱任/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凱任提供)

莊凱任/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凱任提供)

電小二/家電部落客(電小二提供)

電小二/家電部落客(電小二提供)

葉德銘/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 (葉德銘提供)

葉德銘/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 (葉德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