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4愛收藏】吳俊輝收藏電影海報 賞析設計美學

《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圖片提供/吳俊輝)

《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圖片提供/吳俊輝)

2018/04/15 06:00

記者陳怡君/報導

一般人看來平凡無奇的電影海報,對喜愛者來說,卻別有價值。從吳俊輝的電影海報收藏,不只可鑑賞設計美學,更可一窺不同於電影視角的時代意義。

收藏王小檔案

吳俊輝,收藏資歷:超過20年,收藏海報數量:上萬幅

走進吳俊輝的電影海報收藏空間,一張張或捲起、或攤平堆疊的電影海報,亂中有序地躺在工作桌上。收藏電影海報已20年的吳俊輝,總能從看似平凡無奇的「海報堆」中,順手挑出經典又不凡的海報設計,先是像鑑賞畫作般分析海報上的視覺美學,再侃侃而談每張電影海報背後的故事。

在吳俊輝眼中,電影海報像是電影的「名片」,有不少經典電影海報,在電影下片後討論度依舊,成為收藏界與拍賣會場焦點。

一眼迷上《第六感生死戀》 充滿想像空間

談到第一張讓他「有感覺」的電影海報,吳俊輝不假思索回答:「雖然很俗,但就是《第六感生死戀》,當初一眼看到海報畫面,就覺得設計得很迷幻、很有想像空間!」於是,學影視出身的吳俊輝自此一頭栽進電影海報的收藏世界,開始廣搜各國經典電影海報、研究同一部電影各國海報在設計上有什麼差異。

國情、設計師、片商等要素 影響海報風格

吳俊輝表示,電影海報的呈現受到國情、設計師、片商幾個要素影響。他舉收藏數量最多的波蘭電影海報為例,曾處共產政權的波蘭,孕育出風格多樣而獨特的電影海報風格。不同於歐美國家使用主角頭像或劇照做為商業電影海報,波蘭的電影海報更像海報設計師用來「面向大眾的藝術創作」,往往可看到許多前衛、令人玩味的設計。

而日本的電影海報中,常可見浮世繪設計;台灣早年電影海報,則可看到不少一代電影畫師陳子福充滿台灣味的手繪作品,另外台灣「三廳電影」系列海報,則在呈現男女情感的創作元素。

海報洩露弦外之音 找尋真實時代軌跡

吳俊輝說,從一紙平面、靜止的電影海報中,如何讓觀眾一眼留下深刻印象,考驗海報設計師的美感與創意。還有不少電影海報背後更隱含著時代意義,如侯孝賢的《童年往事》電影海報中,可發現側邊的演員欄和工作人員欄有不少人工塗黑痕跡,這是因為演出人員需有演員證才能「上工」,而電影中不具備合法演出資格的演員或臨演,在海報上的姓名自然必須隱晦地稍加「修飾」。吳俊輝說,除了鑑賞海報的設計美學,透過真實呈現時代軌跡的海報,發現電影海報中的「弦外之音」,也是收藏的一大樂趣。

電影海報入手與保存

吳俊輝說,想收藏電影海報,目前有不少入手收藏管道,包括找專門的電影海報販售店(如十六釐米電影海報館)、跟零售賣家或收藏家買、網路上找國際拍賣,或是跟電影公司、戲院收購。吳俊輝也特別提醒,跨國購買海報時,務必慎選有信譽的商家。

一般而言,保存上需注意濕度、溫度、燈光,可使用除濕機或冷氣機維持收藏環境的穩定,以免海報因潮溼而質變、潮化,懸掛的海報尤須注意遮光,防止太陽光或鹵素燈對海報直射或長時間暴露於光照下,因為這樣可能使海報變色。

從海報鑑賞電影

1巨星巨片點題《月朦朧鳥朦朧》

台灣版海報|1978年印刷|台灣標準版,尺寸約53×77cm

吳俊輝介紹,這部由知名小說家瓊瑤同名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月朦朧鳥朦朧》,是「三廳式(客廳、餐廳、咖啡廳)」文藝愛情電影的代表。本片由台灣第1位留美導演陳耀圻執導,並由「二秦二林」中的林青霞、秦祥林領銜主演,同名主題曲則由帽子天后鳳飛飛演唱。

從海報中也可看出「巨星巨片」的點題,以本片最大賣點瓊瑤、林青霞、秦祥林等人照片排列組合,做為海報基底。為了呼應「月」、「鳥」的概念,也開了月圓窗及鳥的剪影。

2以顏色帶出象徵意味《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

法國版海報|1988年印刷|法國大版,尺寸約120×160cm

影片採用交叉倒敘手法,細數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自3歲登基,經歷王朝結束、受英人教師的教導、母親去世、結婚、離開紫禁城、參與偽滿州國、入獄勞改等生命中重要階段。

吳俊輝說,此海報版本為法國大版海報,為本片於法國首次商業放映時所印製。此版最特殊處在於印刷尺寸較大,而為便於運送之故,多數海報印刷完畢後,都會預作摺疊動作。海報設計上以紅黃色為主,點出設計師眼中的中國皇朝情懷,大片的紅天空加以黃色星星點綴其中,然而身穿龍袍的小皇帝卻遠觀紫禁城宮殿,同時黑色的未知雲層也籠罩在正上方,象徵意味濃厚。

3設計精準吻合劇情《童年往事》

台灣版海報|1985年印刷|台灣標準版,尺寸約53×76cm(劉開設計)

《童年往事》是台灣新浪潮導演侯孝賢的半自傳電影,描繪動蕩大時代,一個平凡公務員的家庭,三代人如何面對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吳俊輝說,電影曾印行2款海報,此版本市場相當稀少。

版畫及海報設計均由台灣知名設計達人劉開所完成,海報中可見質樸大男生的表情,手拿便當及木棍,呼應了片中男主角在成長中遭遇情愛、家庭、同儕間的迷茫與困惑,是海報設計與電影相輔相成的傑出範例。

4彩色水墨東方美《山中傳奇》

台灣版海報|1979年印刷|台灣標準版,尺寸約51×76cm(蘇敏儀 形意設計)

本片劇情講述書生立願至西山抄寫佛經渡化亡靈,完成任務後能功力大增、穿梭陰陽,卻引來女鬼及眾鬼勾引覬覦的故事。

吳俊輝分析,本片海報設計彩色水墨畫,大量藍紫色及紅紫色的暈染添神秘感,加以導演親筆題字的「山中傳奇」及紅色刻印,一種「山中傳奇」的東方古典美猶躍紙上。

5迪士尼美學代表作《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美國版海報|1987年印刷|美國標準版,尺寸約69 ×102cm

為了紀念《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上映50週年,1987年本片於美國重新上映時,重新設計此款夢幻非凡的海報。吳俊輝說,本款海報印刷漸層、層次感極佳,顏色飽和卻又透亮輕盈,海報中白雪公主的上衣、小矮人的皮帶、電影名稱、50週年字體、外框更採用燙金方式處理,套印後加工均相當精美,是款迪士尼美學的海報代表作。

6漫畫筆觸限量版《星際大戰Star Wars》

波蘭版海報|2006年印刷|波蘭大版,尺寸約67×97cm(Michal Ksiazek設計)

系列科幻電影描寫在一個很遙遠的星系,具使命感的正義絕地武士,與帝國邪惡黑暗勢力作戰的故事。此海報為波蘭版,設計師為波蘭新一代全能創作型藝術家Michal Ksiazek。其作品多以女性為主題,借由簡單線條刻畫,表現柔美且堅強的形象。

吳俊輝介紹,此海報為作者根據電影設計的限量主題作品,以洗鍊概念加上漫畫筆觸去蕪存菁繪成,全球僅有400張印量,印刷精美令人愛不釋手。

《星際大戰Star Wars》。(圖片提供/吳俊輝)

《星際大戰Star Wars》。(圖片提供/吳俊輝)

《童年往事》。(圖片提供/吳俊輝)

《童年往事》。(圖片提供/吳俊輝)

《山中傳奇》。(圖片提供/吳俊輝)

《山中傳奇》。(圖片提供/吳俊輝)

《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圖片提供/吳俊輝)

《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圖片提供/吳俊輝)

《月朦朧鳥朦朧》。(圖片提供/吳俊輝)

《月朦朧鳥朦朧》。(圖片提供/吳俊輝)

吳俊輝擁有多張歐版巨幅海報,把大海報攤開靜靜賞析設計之美和其中寓意,是吳俊輝平時的樂趣。(記者臺大翔/攝影)

吳俊輝擁有多張歐版巨幅海報,把大海報攤開靜靜賞析設計之美和其中寓意,是吳俊輝平時的樂趣。(記者臺大翔/攝影)

電影在日本上映時印製的小海報,尺寸僅B5大小,印刷精美且便於翻閱。(記者臺大翔/攝影)

電影在日本上映時印製的小海報,尺寸僅B5大小,印刷精美且便於翻閱。(記者臺大翔/攝影)

吳俊輝收藏的法國版《黛絲姑娘Tess》巨幅海報,市面上相當少見,攤開後幾乎跟一個成年人一樣高。(記者臺大翔/攝影)

吳俊輝收藏的法國版《黛絲姑娘Tess》巨幅海報,市面上相當少見,攤開後幾乎跟一個成年人一樣高。(記者臺大翔/攝影)

吳俊輝收藏的國內外版本海報多達上萬,透過賞析海報設計,從另一個角度賞析電影之美。(記者臺大翔/攝影)

吳俊輝收藏的國內外版本海報多達上萬,透過賞析海報設計,從另一個角度賞析電影之美。(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