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流3C】復古攝錄APP讓你回到過去、懷舊留影!

大P/相機收藏家(圖片提供/大P)

大P/相機收藏家(圖片提供/大P)

2018/04/07 06:00

記者簡亭宇/報導

你經歷過底片相機的時代嗎?對於攝影愛好者來說,專注於底片相機攝影是一種浪漫的情懷,但現在透過免費手機軟體,就可以輕鬆拍出一系列的復古照片與影片,雖然無法比擬真實相機,但依舊能感受那穿越時空的懷舊樂趣喔!

達人出列

Zoe/傻妹的眼睛底片相機工作室、共同創辦者,「玩了將近15年的底片相機,olympus XA1、mju2等都是我的得力愛將,捨不得底片相機的沒落,因此創立工作室與人持續分享底片相機的知識與美好。」

大P/相機收藏家,「本業為咖啡廳的老闆,但因為興趣是攝影,所以從底片相機、拍立得、數位相機等等都在我的收藏範圍,店內也掛著攝影作品供人欣賞。」

Camcorder:錄製風格像復古監視器,簡單好上手!

名字與攝錄影機英文相同的手機軟體Camcorder,是一款專門錄製復古影片的軟體,達人Zoe說:「這個軟體的彩度很低,錄製的畫面有點像復古監視器,如果拿來拍老舊建築,會拍出一種詭譎的氣氛。」

而因為軟體功能只提供1種濾鏡搭配伸縮鏡頭,所以很容易操作,攝影初階者不用花費太多心思在調整畫面色調,只要按下拍攝鍵即可錄下懷舊影片;另外軟體亦提供輸入手機內其他軟體拍攝的影片直接套用濾鏡,增加更多便利性與變化性。

下載:Apple App Store/免費(iOS 7.0以上)、Google Play/免費(Android4.1以上)

Huji Cam:照片上有拍攝時間,呈現底片機韻味。

以模仿拋棄式底片機為概念的Huji Cam,不僅是透過相機濾鏡呈現懷舊氛圍,更是從操作模式上模擬底片機操作行為,大P說:「這款軟體操作介面長得有點像萊卡底片相機,觀景窗設在左上方,透過小小的視窗進行拍攝非常有趣,相較其他軟體,在畫質呈現上沒有變形太多,有底片機拍出來的韻味,因此無論是拍小物、風景、人物都能駕馭。」

另外有趣的是,這款軟體拍出來的照片都會壓上拍攝時間,內建設定停留在西元1998年,讓人透過照片穿越古今,進行一場時光旅行。

下載:Apple App Store/免費(iOS 9.0以上)、Google Play/免費(Android4.0.3以上)

Retro VHS:可同時錄影與拍照,雜訊營造老舊感。

這款攝錄軟體最大的特點為可同時錄影與拍照,不會錯過任何想保留下來的畫面,而色調上模仿以前老舊家用錄影機的質感再加入雜訊,營造出時光倒流的感覺。

大P說:「這種濾鏡可說是在模仿以前3C產品的低傳真質感,而利用其無法清楚呈現鮮豔顏色的特性,適用於拍攝光影差比較大的場景,或是主題單純的畫面,製造出反差感。」軟體免費濾鏡雖僅有1個,但可以微調色調、對比、亮度,並可打上簡單文字與更換成老舊電視邊框效果,就免費軟體來說已算有誠意。

下載:Apple App Store/免費(iOS 9.0以上)、Google Play/免費(Android4.0.3以上)

RAD VHS:濾鏡、雜訊、RGB顏色,功能一應俱全。

此次介紹的5款復古攝錄軟體中,此款免費提供的濾鏡很豐富,一共多達10款選擇,能滿足追求多元風格者的需求,Zoe介紹:「因為可選濾鏡,所以基本上人物與風景拍攝都能適用此款軟體,在拍攝前還能調整畫面雜訊程度、RGB顏色(利用紅綠藍3原色調整畫面呈現的色彩),呈現的質感也不算太差,且介面可愛我很喜歡!雖然此款軟體可錄影也能拍照,但不能同時進行,相片檔案很小,若要輸出照片較不建議使用。」另外在錄影時,點擊手機螢幕會出現類似電視壞掉的特效,讓有經歷過那年代的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下載:Apple App Store/免費(iOS 8.0以上)、Google Play/無。

SNOW:19款底片風格濾鏡,復古自拍就靠它!

雖然SNOW非新的軟體,但其內建豐富的濾鏡、造型功能,一直都是手機攝影愛好者的選擇,而SNOW也跟上了這股復古相機軟體風潮,推出了多達19款底片風格濾鏡可免費使用,大P說:「這款軟體是我覺得設計最可愛的一個,因為軟體本身就主打自拍,所以如果想拍人像,選這個軟體就對了,雖然相較其他軟體,SNOW的濾鏡效果沒那麼強烈,但因為濾鏡選擇很多,拍攝後還能同步進行後製,多功能操作補足了這個濾鏡本身的缺陷。」

而SNOW也像是一個小型的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綜合體,可在上面直接分享拍攝作品,拍得好的話也能建立起自己的粉絲群呢!

下載:Apple App Store/免費(iOS 9.0以上)、Google Play/免費(Android4.3以上)

Camcorder的攝錄圖。(圖片提供/Zoe)

Camcorder的攝錄圖。(圖片提供/Zoe)

Zoe/傻妹的眼睛底片相機工作室、共同創辦者(圖片提供/Zoe)

Zoe/傻妹的眼睛底片相機工作室、共同創辦者(圖片提供/Zoe)

Retro VHS的攝錄圖。(圖片提供/大P)

Retro VHS的攝錄圖。(圖片提供/大P)

RAD VHS的攝錄圖。(圖片提供/Zoe)

RAD VHS的攝錄圖。(圖片提供/Zoe)

Huji Cam的攝錄圖。(圖片提供/大P)

Huji Cam的攝錄圖。(圖片提供/大P)

SNOW的攝錄圖。(圖片提供/Zoe)

SNOW的攝錄圖。(圖片提供/Zo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