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嚐摘星美味】《米其林指南》二三事

法國米其林揭曉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名單,摘星餐廳的主廚們一同合影。(圖片提供/鈞勢國際公關)

法國米其林揭曉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名單,摘星餐廳的主廚們一同合影。(圖片提供/鈞勢國際公關)

2018/03/25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今年3月,《米其林指南》正式進軍台灣,掀起一股美食風潮,台北共有110間餐廳上榜、20間餐廳摘星,原本外界預期可能從缺的3星餐廳,獎落「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2星則是由日本料理「祥雲龍吟」、中菜餐廳「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請客樓」摘下,而17間1星餐廳中有2間為台菜,提高台灣美食在國際間的能見度。

米其林授予的星級,能夠受全球許多國家關注,與其評選方式有很大關聯。根據「米其林指南Taipei」官方網站指出,米其林評審員每年會如偵探般,一一搜索出候選名單,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卻共同遵守相同的評選準則,包括判斷盤中食材品質、主廚準備食物的技巧、料理口味的融合,以及是否物有所值等,為確保烹飪水準的一致性,評審員還會不定期回訪餐廳。

世界各地的星級授予,皆須經過特別會議討論才能決定,參與決議者包括評審員、各地區指南的總編輯,由於過程十分謹慎,如果出現意見分歧的情況,還將派出其他評審員再次造訪餐廳,直到達成共識為止。至於星等所代表意涵,3星為「卓越的烹調,值得專程造訪!」、2星為「烹調出色,不容錯過!」、1星為「優質烹調,不妨一試!」。

《米其林指南》目前遍布全球多個國家,不僅在歐洲、美洲持續深耕,2007年正式進軍亞洲,在日本推出《東京米其林指南》,隔年首本《香港澳門米其林指南》問世,而2016年起更是陸續發布新加坡、上海、首爾、曼谷等國家和地區的首版米其林指南,邁向越來越國際化趨勢。

不過,雖然《米其林指南》在國際間頗負盛名,一直以來也引起不少爭議,像是外界質疑評選標準缺乏透明度、標準不夠嚴謹、偏好法式烹調方式,甚至是讓年輕主廚們只為摘星,使料理初衷「本末倒置」等,而國外美食家還曾指出米其林「反應太慢」,無論是撤銷或頒發星等的速度皆很遲鈍。

米其林小知識

閱讀《米其林指南》時,會發現除了星星還有幾個圖示,根據「米其林指南Taipei」官方網站顯示:

叉匙:代表用餐環境舒適程度。

兩個銅板:代表不超過20歐元(台幣約716元)的美食。

米其林餐盤:2016年才出現的新符號,意味著餐廳提供以新鮮食材,細心烹製而成的優質美味佳餚。

至於「必比登美食推薦」,則是使用可愛的「人頭標示」,代表著經濟實惠的美食,每人平均消費約在台幣1,000元以下,而《台北米其林指南》公布的必比登名單,有些上榜店家讓外界跌破眼鏡,甚至質疑其中評選方式與標準。總之,無論大家是否滿意此次的結果,米其林稱得上是成功引起不小話題。

《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推出即造成熱烈討論。(記者沈昱嘉攝)

《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推出即造成熱烈討論。(記者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