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手、台大生、網美OL…李詹瑩「鐵」娘子傳奇

李詹瑩

李詹瑩

2018/02/20 06:00

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圖/李詹瑩提供

從驚豔全中運的新世代泳后,卻連遭意外傷痛、壓力打擊而暴肥鬱悶,到如今浴火重生光彩四射,上班族「漂亮寶貝」李詹瑩透露瘦身健康秘訣:「運動的女人最美麗!尤其走向大自然懷抱,每天活絡筋骨流點汗,總能讓我緩和情緒、充滿能量,重新找回自信與拚勁。」

【曾締造蛙式全國紀錄】暴肥15公斤 攬鏡一照快崩潰

從小品學兼優的李詹瑩,曾是女子100、20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保持人,卻也因長期自我要求的高強度訓練,付出腰椎間盤突出的慘痛代價,加上升上台大的課業壓力沉重,被逼得喘不過氣,導致顏面神經失調,連喝水都會弄濕全身,偏偏母親又突然生重病住院,內憂外患接踵而來,長久折騰下身心俱疲。

不堪蠟燭多頭燒,李詹瑩逐漸淡出泳壇,偏偏日常活動量驟減,但「國手級」食量依舊,原本結實苗條身材很快「走精」崩壞,她嘆說:「想當年我從50公斤出頭,一路胖到66公斤!雖然大家都安慰我肉肉的很可愛,但只要照鏡子都快崩潰了。」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李詹瑩雖曾飽受運動傷害所苦,仍決心找回每天動一動的好習慣,尤其透過溫和伸展的瑜伽復健,讓腰痛等老毛病逐漸改善,之後又經朋友介紹接觸鐵人三項,更把原來拿手的水中強項,從游泳延伸到陸上的路跑和自由車。

即使畢業後投入職場打拚,工作忙碌,李詹瑩仍每天固定抽出時間運動,「水陸雙棲」持之以恆,果然消脂減重恢復優美體態,如今不但氣色變好,連工作都跟著有效率,「其實運動可以結合生活,長久下來增強免疫力、消耗過多熱量,也讓長坐辦公室的頭腦容易清醒。」

李詹瑩曾在大一、大二時放棄游泳,全心投入課業,結果書沒唸好,反而讓身心出現警訊,大三時選擇到美國遊學1年,才找回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目標,不但重新投入游泳訓練,還擴大觸角接觸鐵人三項,直到現在仍樂在其中。

李詹瑩說,「我喜歡戶外大自然,即便畢業後開始上班, 我仍把運動當做生活一部分!」無心插柳的是,沒想到她還因此「玩」出名氣,獲得不少贊助商青睞,儼然是運動界的「網美」,「選擇鐵人三項是因為能跟自己挑戰, 我想把它當做一輩子的興趣。」

【鐵人三項玩出名氣】下水最怕抽筋、被踹暈

李詹瑩算是半路出家的鐵人三項迷,對於多數民眾最難克服的第一項游泳,可是有些過來人「小撇步」能分享。為避免「出師未捷先溺水」,她建議大家要把標準的蛙式、自由式等基礎游泳練好,最好再配合抬頭蛙、抬頭自等應變措施,尤其標準鐵人的游泳距離為1500公尺,賽前練習份量一定要超過,屆時才不致因緊張導致續航力大打折扣,「大家平常都待游泳池這些靜態封閉水域,難度和變數遠比不上河川、湖泊、海洋等開放水域,除了份量要增加(最好一次能在泳池內游完2000公尺),品質(也就是速度)也應跟著同步提升,水中按表操課之餘,若再搭配核心或TRX等重訓,對提升游泳功力肯定大有助益。」

再來,李詹瑩強調下水務必冷靜,尤其成千上百一大群人出發時,難免爭先恐後,甚至在水中莫名其妙被「拳打腳踢」,更別提河川、湖泊、海洋深不見底的恐懼感,還有暗流牽引等影響。

李詹瑩說,心理上要先做好武裝,就算泳帽被扯或蛙鏡被踹歪,都要沉著面對,儘快排除意外狀況,否則慌亂下往往就嗆水喘不過氣,更糟的就是抽筋溺水。

李詹瑩也強調,開放水域往往大海茫茫,很難確認方向,因此「水中定位」非常重要,由於鐵人游泳多設有折返區,若無精準方向感,賣力划水衝刺時極易偏離航道,形成耗時費力的「閃電路線」,所以她建議民眾下水後,先把目標鎖定在折返點三角錐上,「最好游幾下就抬頭看看方位,這樣可能累一點,但至少不會白繞遠路。」初學者萬一沒跟上速度快的自由式集團,寧可閃開形同「金剛腿」的「龐大蛙群」,就算時間拖慢點也無妨,畢竟水中安全第一,「千萬別去硬碰硬,若不慎被踢傷或踹暈,反而得不償失。」

【含糖飲料敬謝不敏】溫水檸檬水 日飲3000cc

民以食為天,李詹瑩也不吝分享清淡飲食之道,「三餐規律別太油膩,一定吃早餐,且拒絕消夜。」她笑稱:「女人是水做的。」所以她特別愛喝水,每天至少灌進2000cc溫開水、外加1000cc檸檬水,以補充身體運動後所流失的大量水分。

李詹瑩說:「溫開水和體溫相近,不傷胃又能促進腸道蠕動,還可預防便秘;至於檸檬水有助淨化身體,更可美容減重。」至於市面上許多含糖飲料,她則敬謝不敏,「天然的最好,少碰造成身體負擔的化學加工製品,氣色肯定大不同。」

李詹瑩一定吃早餐

李詹瑩一定吃早餐

網美OL李詹瑩

網美OL李詹瑩

李詹瑩曾是女子100、20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保持人

李詹瑩曾是女子100、20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保持人

李詹瑩就讀台大期間,一度從50公斤出頭,暴肥至66公斤。

李詹瑩就讀台大期間,一度從50公斤出頭,暴肥至66公斤。

李詹瑩

李詹瑩

李詹瑩檔案

李詹瑩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