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共居正流行】一個屋簷下的事

訂出詳細的值日生輪值表,並督促室友們遵守,可大幅降低「公共空間誰來打掃」等問題。(記者臺大翔/攝影)

訂出詳細的值日生輪值表,並督促室友們遵守,可大幅降低「公共空間誰來打掃」等問題。(記者臺大翔/攝影)

2017/11/05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什麼是共居?為什麼要共居?關於共居的眉眉角角,先聽達人說分明,再從房客的角度,了解共居生活的真實面貌!

達人出列

張金鶚/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及區域計畫系博士,專長為住宅與土地政策、都市經濟與計畫、建築規劃與使用等,曾任台北市副市長,著有《居住正義》等書。

潘信榮/玖樓Co-Living Apt.創辦人。畢業於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2015年以自身與周遭經驗為出發,和友人一同打造「玖樓」,帶起台北「共居」風氣,也讓「共居」一詞更廣為人知。

近年,社會住宅的議題持續受到關注與討論,各國獨特、著重共享生活的居住模式也紛紛受到矚目,如丹麥的共居社區、日本的共屋,鄰近台灣的香港亦有共居住宅興起;此模式提供一個社區或樓房空間,讓不同背景、互不熟識的人或家庭住下,藉由一同分享公共空間、舉辦交流活動,進而凝聚彼此感情。

這些模式一方面想改變現代人工作繁忙、人際關係疏離的失衡生活,另一方面也欲扭轉高租金卻低品質的租屋市場。長期關注居住正義問題的張金鶚直言:「過去,大家把房子當做是一件商品、一個賺錢的工具,卻忘了蓋房子其實是為了住人。而租屋族群在過去是很弱勢的,如今共居組織的興起,最重要的是讓裡面的人生活得更好,讓房子更有效率地被居住使用。」

目前,以共居模式出租的房子多集中於台北市。潘信榮表示,現下的共居組織多是扮演經營管理者的角色,向原屋主承租房子後,於室內規劃共享空間,打造適合共居生活的格局,再尋找合適房客。

而面對不少人疑惑「共居與合租有何不同」的問題,潘信榮解釋:「共居比起合租,較有制度化和組織化,如對公共空間訂出明確使用規範,共享資源的分配等;同時,管理者也會提供某些服務,如固定請人打掃,維持空間基本整潔。有別於合租擔心的室友問題,共居的管理者也會把關篩選,除了顧慮安全,也希望盡可能地將不同背景、經歷的房客安排一起,豐富彼此生活圈。」對「共居」房客來說,租金租到的不只是房子,而是有更多可能性的生活。

前些日子公部門對「違法日租套房」開鍘取締,不免讓人思考「共居」模式是否有其法律問題。潘信榮解釋,「日租法案」主要針對租期30天以下的短租民宿,「共居」房客多是想找地方長期居住,且各組織提供的最短可租時間也都超過30天。不過,「共居」概念在台灣尚新,的確未有法律可規範;對此,張金鶚與潘信榮不約而同地表示,「共居」是現代社會逐漸形成的生活方式,政府需深入了解,好為房東、管理者與租客建立更完整的制度、保障彼此權益,同時給予租屋族群更有人性的生活空間。

共居之前先知道

「共居」最容易遇到什麼生活問題?生活週報訪問了4位管理者及10多位共居房客,歸納以下5點提供給有興趣「共居」者了解!

Top 1▲吃過的碗盤沒有馬上洗

Top 2▲冰箱東西放到過期

Top 3▲不馬上處理的垃圾飄出異味

Top 4▲公共空間堆太多私人東西

Top 5▲空間很難有完全安靜的時候

造成衝突的原因往往來自生活習慣與價值觀的不同,然而潘信榮認為,這些問題不見得是缺點,室友們從中溝通協調、學習站在他人角度,也等於學著過群居生活。而適合加入「共居」的人,往往有隨和、喜歡分享、交流等特質,若極度重視自我領域、對於環境整潔有高度要求的人,則較難適應與不同習慣的人緊密生活。

把背景各異、擁有不同生活經驗的人聚集一起,多少都會有需要協調之處。(記者臺大翔/攝影)

把背景各異、擁有不同生活經驗的人聚集一起,多少都會有需要協調之處。(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