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es123求職網調查》新鮮人期望起薪 首度跌破3萬

社會新鮮人平均期待薪資(記者吳柏緯製表)

社會新鮮人平均期待薪資(記者吳柏緯製表)

2016/06/06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鳳凰花開的季節,許多學生即將離開校園步入職場,然而,學歷貶值已成趨勢,求職又是另一項考驗。根據yes123進行的「畢業生職場方向調查」發現,超過九成五的畢業生希望能夠先就業,第一份工作期望的平均起薪,更首度跌破三萬元。

yes123統計,擁有大學學歷的新鮮人,期望起薪是二八○二五元,比去年二八四五六元,減少一.五%;碩士學歷的新鮮人,期望起薪為三五六○一元,比去年的三六八九八元,減少三.五%。總體而言,新鮮人平均期望起薪為二九九三二元,與去年的三○五四五元相比,下降二%,也是○八年以來首度跌破三萬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台灣薪資普遍過低,所以選擇出國工作的人數有逐年提高的趨勢。有八成八的受訪者考慮過出國工作,其中將日本當作理想工作國家的超過五成。

這份統計也顯示出不少新鮮人「先求有再求好」。約五成五的受訪者表示,可接受第一份工作是派遣工,更有六成五受訪者透露,不排斥從事約聘性質的工作。楊宗斌提醒,派遣工或約聘人員,福利與薪資可能都較正職人員差。

另外,也有六成八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從事「低底薪、高獎金」的業務型工作。以台大十三妹「工管汝」名號闖蕩演藝圈的林俞汝,一年半前投身保險業,她表示比起演藝圈的工作,保險業的薪資相對穩定,而且時間更彈性。她透露,去年年薪破百萬,比在演藝圈工昨時還多。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莊景宇則認為,台大學歷對進入大企業有加分,但之後還是得靠個人努力與持續進修。待過鴻海電商部門的她前年成立「好好鮮生Mr.Good」,專賣生鮮水產品,榮獲大專畢業生服務業組冠軍、北市產發局創業補助百萬,及經濟部A+計畫團隊的殊榮。

「畢業生職場方向調查」是由yes123求職網於五月十九日到六月一日以網路問卷抽樣,調查今年畢業或退伍的會員,有效問卷共一五四○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