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十肩」痛到不能睡 中醫針灸調理可舒緩

2016/06/05 06:00

圖4。(照片提供/黃永昇)

文/黃永昇

圖3。(照片提供/黃永昇)

日前一位從事文書工作的女患者就醫時表示,多年來,抬舉肩膀時,會感到疼痛,且關節活動受限,尤其是手臂上舉,無法自行梳頭,睡覺時側躺,肩膀壓迫時疼痛,影響睡眠品質,症狀已反覆半年。

圖2。(照片提供/黃永昇)

這次到中醫就診,就是希望尋求另一種治療方法,因此施予針灸和傷科手法治療,期間囑咐服用中藥,調理體質,強化筋骨,再配合肩關節自主運動,現在疼痛減緩許多且活動弧度也有進步。

圖1。(照片提供/黃永昇)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稱為五十肩,在一般人口的盛行率約為2%-5%,常發生在40-65歲之間,其中女多於男,現在完整的病理機轉還不清楚。基本上,五十肩只要多休息可自行緩解,但仍不能輕忽惡化的可能性。

中醫看五十肩多半發生在年老體弱、肝腎虧虛或氣血虛衰的情況下,加上肩部慢性勞損所致。

簡單來說,就是身體老化,血液循環變差,加上長期勞動損傷筋骨,造成肩部氣血阻滯,不能有效營養和疏利關節,漸漸造成關節疼痛與不流利,所以中醫又稱為「肩凝」,屬於氣血不暢的「痺症」的範疇,中醫治療五十肩以針灸、拔罐、傷科手法(筋骨調理)以及中藥治療為主。

2005年一項系統性回顧研究發現,針灸對於改善短期的疼痛與功能性有益處;另有研究表示,針灸結合復健療法(關節鬆動術)(圖1)效果更佳。

從中醫理論來說,利用針灸來刺激經絡中的氣血,解除肩部的氣血阻滯,達到緩解疼痛與改善關節活動度。

傷科手法或是復健療法則是被動地活動肩關節,加強肩部關節活動度以及改善氣血凝滯,加強效果。

中藥調理則是針對個人的體質進行調整,例如補肝腎的獨活寄生湯、養氣血的人參養榮湯。

此外,中藥治療五十肩,大多需要活血化瘀的藥,來除瘀血、通經絡,例如乳香、沒藥、丹參、續斷等中藥材。

五十肩除了治療外,為改善症狀以及減少反覆發作,可以做自主的肩關節運動也是治療五十肩不可或缺的一環。

例如手指爬牆運動(圖2)、背後抬手運動(圖3)或是鐘擺運動(圖4)。

要提醒的是,肩膀疼痛並不一定是五十肩,還需鑑別是否為肌腱病變、肩周炎、夾擊症候群等病變,因此尋求醫師檢查與診斷,以及良好的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法。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