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雨降溫 72小時缺電危機暫解

2016/06/03 06:00

備轉容量率回升至8.21%

〔記者林筑涵、李欣芳/台北報導〕昨降下大雨,民眾用電量明顯下降,尖峰負載為三二四二.六八萬瓩,備轉容量率回升至八.二一%,總算暫時度過「驚險七十二小時」的缺電危機。惟未來七、八月時,一旦雨量驟減,恐怕再次考驗政府應變能力。

多管齊下 擠出270萬瓩容量

行政院、經濟部接連與台電召開緊急會議,除放寬汽電共生採購標準,也研商各項對策,確保電力供應。據台電統計,汽電共生採購每天約廿萬瓩,計畫性減電約每日四十二萬瓩,週二、週三需量競價抑低量各為四十七.七萬瓩、四十八.八萬瓩,超載運轉機組部分則各是十九萬瓩與廿六萬瓩;總計電力餘裕最低的五月卅一日共「擠出」約一三○萬瓩,六月一日則是近一四○萬瓩容量。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由於二○二五年要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現有核電廠將如期除役,其電量只是做「備用」;但因核一、核二乾式貯存場及修復問題沒有順利解決,加上預定的電源開發方案延宕,早就預料今年和明年夏天供電會受到嚴峻考驗;只是沒想到氣候異常,五月底前就提前遭受高溫奇襲,才會提前發生「驚險七十二小時」的限電危機。昨天大雨雖緩解了壓力,但他不認為危機已過去,「我們有信心,但需要時間來因應。」

其實,經濟部於上月頒行「汽電共生緊急採購辦法」,放寬熱效率五十二%標準,只要是合格的汽電共生系統仍有餘電,台電即可購買;加上民營電廠機組於下午一點至三點執行超載運轉,增加供電。

利用「需量競價」減少用電

另外,台電亦運用「需量競價」平台,將競標價格拉高至上限每度十元,可於用電尖峰減少兩小時用電;「計畫性減電」、「臨時性減電」則針對簽約用戶,配合降低用電量六小時,使得兩日備轉容量得以撐在五十萬瓩門檻邊緣。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籃宏偉坦言,現階段只能算是暫時放心,預計一週內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未來只能面對挑戰。

張景森表示,新政府第一時間就動了起來,經濟部長李世光五月卅一日召集經濟部能源局和台電,全力加速機組運轉供電,確保不會限電。六月一日溫度再創新高,但負載反而比預期降低,且電力供應順利增加,新政府順利度過第一波熱浪攻擊。張景森說,雖然目前採用夏季電價政策,未來希望可採分時計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