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公園禁採礦 李應元:國土復育觀念

環保署長李應元,昨首次至立法院報告並備詢。(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昨首次至立法院報告並備詢。(記者楊綿傑攝)

2016/05/27 06:00

立院通過臨時提案 開礦都要做環評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上任後昨第一次前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對於他禁止亞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採礦,立委質疑他越俎代庖、介入主管採礦事業的經濟部權限,也有立委認為國家公園採礦早就應該依法停止;李應元強調這是國土復育的觀念,希望各界重視並討論。

李應元用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來比喻太魯閣國家公園,當有一隻蜜蜂停在蒙娜麗莎嘴上,總是覺得怪怪的。他希望當葡萄牙人再經過東海岸時,還是會讚嘆「福爾摩沙台灣」,而不是「遍體鱗傷台灣」。

立委批越俎代庖 李︰會與經濟部定期聯繫

李應元坦承,國家公園禁採礦是他的願景,事前並未與主管採礦的經濟部溝通,不過他強調,在總統演說及內閣共識營中,環境保護都是基本的態度,未來他與經濟部每個月也會有固定聯繫時間。

李應元也說,國產水泥外銷量占生產量比率在二○○九年時為五十一%,逐年調降,至二○一五年時降至卅%以內。產業發展不一樣,也會有新的政策。

立委林淑芬則指出,亞泥採礦其實在一九九七年申請展延時,國家公園管理處當時已經駁回,但是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邀集相關部會,特許成立專案會議,就是以政治力由上而下強行同意展延。

林淑芬提醒李應元,依據一九九五年行政院函示,開採到高度剩三○○米就不能再挖了,計算起來,亞泥新城礦區目前剩下二○○多米,因此不是明年不准礦權展延的問題,而是必須即刻停止開挖。

林淑芬昨也於委員會臨時提案並經委員會做出決議,環保署對所有開採中的礦權,原本依《礦業法》展延時若未變更或擴大都不用環評,應於一個月內檢討並完成變更當初函覆內容,要求探礦、採礦及其擴大工程之展延都應實施環評。

附帶決議雖無強制性,但環保署承諾檢討推動修法,將採礦開發納入政策環評項目。

中央社報導,經濟部礦務局長朱明昭指出,亞泥礦業權明年十一月廿二日到期 ,屆時若申請展延,與國家公園重複的礦區可配合環保署不要開採,細節仍待與環保署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