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生化湯 自然產後3天服用

2016/05/08 06:00

《傅清主女科》生化湯組成為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照片提供/吳佳玟)

圖.文/吳佳玟

小芳(化名)懷胎10月,即將臨盆,媽媽早已從巷口中藥行備好十多帖的生化湯準備給她補身,但是又聽說有人吃了生化湯大出血。小芳看著那堆中藥,不知如何是好。

一般人提到坐月子,就會想到生化湯,真的是每個人都需要嗎?生化湯要怎麼吃呢?

在胎盤排出後,子宮藉著平滑肌的收縮來壓迫血管,進而達到止血的功能。若是胎盤排出不完全,或是血塊積在子宮內,會影響子宮的收縮,造成產後出血不止。

中醫婦科經典─清代《傅清主女科》一書中記載:「產後瘀血不化即以生化湯去胞宮瘀血。」現代研究也發現,生化湯有促進子宮收縮,協助子宮復舊的作用。不過,現代產科醫師通常會在產後開立數天的子宮收縮劑,既然如此,仍須服用生化湯嗎?

生化湯是針對產後血虛、血瘀、寒凝的狀況開立的方劑,適合大部分產後的媽媽。若是產後2-3天仍有腹痛,在排除感染的可能,辨證為「血瘀」即可使用生化湯。

不可與子宮收縮劑並用

一般建議,生化湯與子宮收縮劑不需同時服用。若為剖腹產,在手術當中,婦產科醫師已將子宮處理較乾淨,生化湯的服用量也較自然產少許多。

生化湯不需服用整個月,一般自然產在產後3天,或停用子宮收縮劑後,連續服用5-7帖;剖腹產則在產後5天連續服用3-5帖即可。

生化湯的目的在於促進子宮的收縮及去瘀血,為「除舊」,月子的後半期,則應調整方向,根據體質不同逐漸加入調脾補腎、利水消腫,甚至清熱的藥物,為媽媽的身體「佈新」。

若是單用生化湯且服用時間過長,會影響子宮內膜的生新修復,使惡露滴滴答答不停。

生化湯的組成變化多端,因應時代和個人體質不同,有許多加減變化。

《傅清主女科》中的生化湯組成為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另外北方常用的生化湯組成,則在前述藥物中,再加入紅花、益母草、澤蘭、山楂,加強了活血收澀利水的部分,其中益母草在現代研究中也發現有促進子宮收縮、利尿消腫的作用。

◎若是氣虛嚴重,或是有其他症狀的媽媽,則須另作調整。

●元氣虛者:酌加黃耆、黨參

●發熱汗出:可選用柴胡、黃芩、知母

●水腫嚴重:加入澤蘭、益母草

●乳腺不通:加入通草

●小腹痛甚:可加入蒲黃、五靈脂、延胡索等

不過,生化湯是藥,凡是藥就有三分毒,有適應症、禁忌症,仍宜先詢問中醫師再服用。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