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作證︰頂新原料油含鉛量過高

檢方傳喚台大毒物研究院副教授姜志剛作證。(記者楊政郡攝)

檢方傳喚台大毒物研究院副教授姜志剛作證。(記者楊政郡攝)

2016/05/04 06:00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高分院審理頂新劣油案,檢、辯再過招,檢方昨請台大毒物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出庭作證,姜醫師提出食品安全風險概念,應「from farm to table」,從農場到餐桌都應該管理。頂新進口原料油普遍被驗出金屬鉛超標,他說很奇怪,正常無污染飼養的豬油,不應出現這麼高的鉛含量,精煉後還驗出四種不飽和醛類,他認為這種自由基有攻擊性,會破壞人體細胞質、細胞膜、粒腺體、DNA,都不該出現。

姜至剛作證指出,他看頂新進口之原料豬油,有多批被驗出重金屬鉛超高,他說豬隻遭鉛污染,容易殘留在腎臟、肝臟及其他內臟,其次大腦、骨骼,相對不容易殘餘在脂肪組織,而提煉豬油大部分來源是脂肪,怎會有如此高的鉛污染?實在很奇怪。

不解健康豬怎會銅超標

另,精煉後豬油有一批驗出金屬銅超標,姜至剛也說,理論上不應該出現。健康的豬怎會有超標的銅,且精煉後甚至還超標?他不懂提煉程序,無法理解為何會有銅。

至於國衛院在頂新精煉後的豬油,驗出四種有害不飽和醛類,姜醫師說,這四種物質,是遇到高溫、氧化後,因原料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產生化學變化後產生的自由基,是有害、有攻擊性的自由基,它會破壞人體細胞質、細胞膜、粒腺體、DNA,根本不能存在食物鏈。

被告辯護人強調,國衛院的採樣過程缺乏客觀要件,也不同於頂新市售豬油,頂新要出售還要攪拌及加入抗氧化劑,與國衛院的採樣品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