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核廢料 美專家促採室內乾貯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位於室外且靠近邊坡,美國核廢料處理專家表示,核一廠應參考環境因素相近的日本做法,採室內乾貯。(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位於室外且靠近邊坡,美國核廢料處理專家表示,核一廠應參考環境因素相近的日本做法,採室內乾貯。(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6/05/01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昨邀請美國核廢專家卓鴻年博士,以「台灣核廢料處理與最終處置」為題演講,他認為,目前台電核一廠的廢燃料應參考環境因素相近的日本做法,採室內乾貯,也呼籲準總統蔡英文,必須落實轉型正義,儘早遷走蘭嶼的核廢料。

籲落實轉型正義 速遷蘭嶼核廢料

卓鴻年是前美國山迪亞(Sandia)國家實驗室核廢處理專家。他也建議,台灣應成立超然獨立的核廢處理專責機構,其中須包括物理、土木、地質、水文、材料、化學、社會學等領域的專家,並納入民意全盤考慮。

準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也到場參與、交換意見。他受訪時表示,上任後,最迫切的就是乾式貯存要做出定論。針對目前台電規劃室外乾式貯存,他坦言,室外環境比較難控制,包括溫度、濕度、海風等,都可能造成腐蝕、侵蝕,會擔心破損外洩是很合理的,採室內乾貯相對容易控制,但可能要修法。他強調,這是全民急迫關心的事,在安全方面必須多些改善,因此寧願將法規訂得嚴一些,保護民眾生命財產才是最重要的。

謝曉星說,核廢料的貯存必須尋找公民參與及專業的平衡點,但不會用i-voting或公投來做決定,不管原能會或核研所都應敞開心胸,只要對民眾有福祉的就放膽去做,不過,在安全問題上,原能會及台電確實都該更努力、爭取民眾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