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遶境 PM2.5最高值飆破4千微克

大甲媽祖遶境PM2.5小尺度監測的相關配備,微型感測器及濃度顯示手機。(記者楊綿傑攝)

大甲媽祖遶境PM2.5小尺度監測的相關配備,微型感測器及濃度顯示手機。(記者楊綿傑攝)

2016/04/28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大甲媽祖九天八夜的遶境活動,環保署首次全程監測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昨日公布結果,最高值發生在四月十五日十三時許,神轎隊伍行經彰化花壇,信眾聚集大量燃放鞭炮,達到每立方公尺四一八八微克,接近紫爆標準六十倍。嘉義及台中也分別測得三七二四及三二○七微克。

環署監測數值近紫爆標準60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提醒,不是長期暴露於PM2.5之中才影響健康。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暴露在瞬間高濃度PM2.5環境之下,有心血管疾病、氣喘、肺部疾病的人可能當下或數日後產生發炎反應而須就醫,非敏感族群也可能因累積而產生全身性傷害。

環保署此次不僅利用監測車監測區域狀況、電動機車裝載監測儀停放遶境隊伍所到之處,另由人員穿戴微型感測器,廿四小時排班跟隨遶境。

燒金紙、放鞭炮、烤香腸都有污染

環保署監資處環境監測技術師陳香宇昨展示其配備,包括掛在肩上的微型感測器、會即時顯示數據的手機。她個人測得最高的數據是一千四百多微克,是回鑾過程中燃放鞭炮所致。她說,當時配戴一般市售的口罩,感到眼睛有刺痛感,呼吸道也不順暢。

環保署指出,依監測人員現場量測情況顯示,距離鞭炮及煙火施放地點五公尺內,PM2.5濃度必會達上千微克。在鑾轎附近或後方隊伍約十公尺,仍會因煙霧的擴散使濃度達數百微克,若恰好位在下風處,高值特別顯著。

另環保署監測資料,燒金紙即可能達四百多微克,大批時更曾出現濃度達六八七微克;燃放鞭炮部分,吊車鞭炮串產生八百多微克,遇到鞭炮團或煙火瀑布,更是飆上一二八○微克;連路邊烤香腸攤販,都可測出三五八微克。

去年也曾參與遶境的民眾陳小姐說,感覺今年空氣品質變得更糟,她憂心空氣品質造成的危害,期望能用不同方式來恭迎媽祖。

長期暴露會造成全身性傷害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將找內政部與寺廟研商,了解是否管控。環保署也制訂《大型活動環境友善指引》,將請地方環保局審查大型活動時,將空污、垃圾、噪音等列入審查範圍。

環保署也提到,嘉義民眾以鼓掌代替鞭炮,也看到環保炮車以播放鞭炮聲取代實際施放,都是不錯的做法。

彰化花壇鄉的信眾燃放鞭炮迎接大甲媽祖,雖數量已比往年少很多,但PM2.5數值仍飆高。
(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花壇鄉的信眾燃放鞭炮迎接大甲媽祖,雖數量已比往年少很多,但PM2.5數值仍飆高。 (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