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本大震》近10萬人無家可歸 美軍魚鷹首助日救災

暫居避難所的幾位孩童,因吃到食物而開心露出笑容。(美聯社)

暫居避難所的幾位孩童,因吃到食物而開心露出笑容。(美聯社)

2016/04/1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熊本大地震至十八日下午,熊本及大分兩縣仍有九萬四千人疏散,美軍魚鷹直升機首度參與日本救災活動,四架直升機將物資運往遭到土石流掩埋的南阿蘇村;救難人員十八日在當地再找到二位罹難者,震災死亡人數累計四十四人,該村目前還有九人失蹤。

新增2罹難者 累計44死

阿蘇地區受到芮氏規模七.三地震重創,多處山村遭到土石流掩埋,其中南阿蘇村災情慘重,日媒報導,自衛隊、警察及消防單位共出動三萬名人員進行搜索,希望搶在十九日凌晨「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前找到生還者。

餘震不斷 救援添困難

不過,南阿蘇村地處山區,再加上餘震不斷,也增添搜索困難,事實上,十八日當地時間晚間八點四十二分,甚至再度發生芮氏規模五.八餘震,增加救援困難度。救難人員十八日在南阿蘇村的河陽及長野分別找到二位罹難者,失蹤人數也累計至九人。全縣因震災受傷人數累計一○五五人。

另外,避難所情況也不佳,熊本市內二處避難所十八日傳出有二人感染諾羅病毒。很多高齡民眾也因體力不支而送院,一名七十多歲老婦在阿蘇市避難所內昏倒送醫不治。

救援物資已陸續運入災區,但因發送人力不足而出現混亂。首相安倍晉三十七日同意接受美軍支援,美國海軍陸戰隊十八日從沖繩普天間基地及山口縣岩國基地,共出動四架固定翼魚鷹直升機協助搬運物資進南阿蘇村。這是魚鷹機首度參與日本救災活動,另外,美國空軍的C-130運輸機和海軍的UC-35運輸機也將參與救災。

安倍十七日除已委請業者徹夜補充七十萬份食糧上架,也下令免費提供三日份共九十萬份食糧給災民。熊本市區多處避難所收到食物補給,不過因缺人手發放,領取物資的民眾大排長龍,有民眾為了領一顆飯糰竟排了一小時。

國府高校收容處 一度缺物資

熊本國府高校收容四百位疏散居民,十六日因物資遲未到達,民眾用桌椅排出「SOS」字樣,十七日晚間情況已排除。但也傳出部分偏遠山村因道路中斷,物資難以個別送到居民家中,高齡者得靠幾片仙貝和巧克力棒挨過一餐。

勿盲目捐輸 致災區負擔

由於救災物資陸續送達,網路也呼籲民眾勿盲目捐輸以免造成災區負擔,例如二手舊衣、千羽鶴(紙鶴)及生鮮食品等無法長期保存的食品,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為處理這些不合用物資政府還多花了數千萬圓。

熊本國府高校收容四百位疏散居民,一度用桌椅排出「SOS」、「紙」、「麵包」、「水」字樣,尋求物資。(路透)

熊本國府高校收容四百位疏散居民,一度用桌椅排出「SOS」、「紙」、「麵包」、「水」字樣,尋求物資。(路透)

美軍魚鷹直升機協助將救災物資運往遭到土石流掩埋的南阿蘇村,這是魚鷹機首度參與日本救災活動。(法新社)

美軍魚鷹直升機協助將救災物資運往遭到土石流掩埋的南阿蘇村,這是魚鷹機首度參與日本救災活動。(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