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長遴選/評議會結論曝光 李遠哲︰通通去跳海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日參加全國NGOs環境會議,發表全球氣候暖化問題專題演說。
(記者劉信德攝)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日參加全國NGOs環境會議,發表全球氣候暖化問題專題演說。 (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18 06:00

〔記者陳炳宏、黃邦平、王俊忠/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前天召開評議會票選中研院長及院士,經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廖俊智是排序第一的新院長候選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指出,會議結論應要守密卻傳出去,評議委員都應該一起去跳海。不過,有學者認為,適度的公開透明,才能減少爭議。

洩密是不對的 不解為何傳出去

李遠哲表示,在台灣這麼多年,大家把洩漏機密視為常態,這是非常不對的。所以在評議會上時就一再強調,如果評議委員們不能守密、大家就一起去跳海好了,但報紙還是刊出結果,覺得很難過。他不解評議委員對於該遵守的事,為何不遵守?

研究員︰這次會議當場開票已空前

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說,中研院院長遴選入選者都是學術界有相當成就的菁英,保密是讓當事人獲得一定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尊重總統最後圈選的權力。這次評議會當場開票已經是空前,至少對在場幾十名評議委員算透明。考慮到五二○新舊政府交接的因素,部分評議委員希望提早見光,希望減少人為操作空間。其實中研院長任期制從前院長李遠哲建立至今,只經歷過翁啟惠,兩人第二任期又都沒遇到爭議,經驗還少,未來還可慢慢改善。

學者︰地位崇高 更應適度透明

不願具名的學者認為,中研院長地位崇高,就是因為各界關注,更應適度公開部分訊息,像這次能在評議會中當場開票計分,是很好的嘗試,適度的公開透明才能減少爭議,相信未中選的學術界大老也會有雅量接受。

立委黃國書表示,這種遴選模式行之有年,歷來立法院也都予以尊重,中研院如果要作什麼改變,立法院都會尊重。準總統蔡英文到台南大天后宮春祭媽祖,對中研院新院長圈選問題,則微笑未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