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動篩檢太易達標 開藥恐浮濫

2016/04/1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您的孩子太活潑、坐不住,建議帶去給醫師看看!」這些話聽在家長耳中是一項衝擊!

新北市曾針對國小二年級學童進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全面檢測,立委林淑芬昨天質疑此舉有「貼標籤」的疑慮;衛福部長蔣丙煌也說,過動症尚無單一有效篩檢工具,不贊成全面篩檢,以免造成診斷浮濫。

昨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開專題報告討論過動症兒童早期介入與服務現況,立委林淑芬指出,過去一週有無發脾氣、有無和他人爭論、主動反抗他人要求…等是過動症檢測量表內容,很容易就達標,質疑可信度;立委洪慈庸也認為,表單過於簡單,造成每10個人中,就有8個人有過動傾向。

曾任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現為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解釋,當時新北市發放檢測量表為國際通用,原意是提醒家長,稱不上篩檢,不會因單一檢測量表結果就論定或開藥。

立委劉建國則擔心,治療過動症藥物「利他能」成分類似安非他命,且立委吳焜裕發現,開立「利他能」不限精神科醫師,非精神科醫師開藥比例約11%,恐遭濫用。

林淑芬也說,某一所小學全班28人,多達12人服用過動症藥物,過度倚賴藥物可能影響成長;健保署回應,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限縮開立「利他能」的醫師資格。

衛福部統計,國內6至12歲學童,過動症約5%至7%,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發出聲明,治療過動症,藥物仍是國際上被認可相對有效方式之一,另再搭配良好的親子關係與家庭功能,以及友善的校園同儕環境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