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兒」怕季節交替 中藥調理助緩解

2016/04/14 06:00

西洋參泡熱水喝,可調理身體。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季節交替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圖為情境照。

近期天氣變化大,不少民眾出現過敏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等,甚至嚴重到鼻竇炎。中醫師指出,最近被家長帶來看診的過敏兒約增加了2-3成,家長希望孩子接受中藥調理身體後,能有效改善過敏症狀。

台灣有過敏問題的民眾不少,例如氣喘就肇因於溫差、霾害、時晴時雨、空氣品質和懸浮微粒(如PM2.5)等,不只有氣喘、咳嗽甚至還有胸悶等情況,特別在晚上因腎上腺素低的時候容易發作。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說,他收治了一名小學四年級的氣喘病童常氣喘發作、得靠西藥控制,但在病情穩定後,接受中藥調理身體,半年後狀況好很多,甚至有人可不用西藥控制。

楊賢鴻說,過敏其實和身體的免疫系統機制很有關係,補中益氣湯、辛夷散等中藥湯,有調節免疫系統的作用,適合過敏病患。

楊賢鴻表示,曾有研究發現,補中益氣湯有助調理氣喘患者體質,減少氣喘發作;在西醫裡,控制氣喘多用吸入型類固醇,但往往只要一停止用藥,氣喘又復發,若用中藥調理身體,半年後可改善體質,幾乎不會復發。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用吸入性類固醇預防氣喘發作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方式,對成人或兒童都是;至於中藥能否控制過敏氣喘?他認為,或許有效,但仍要更多實驗和臨床研究。

楊賢鴻建議,過敏多半是身體氣虛所致,可用西洋參泡熱水補氣,例如拿幾錢西洋參配紅棗,加水燉煮後飲用,但若是過敏病情較嚴重者,還是要等到病情穩定後才喝。

要提醒的是,過敏患者要少吃寒性食物,例如果汁、汽水、瓜果類等,並注意身體保健。

中醫師公會秘書長柯富揚說,若是小孩的保養,除了用一到兩錢的西洋參外、還可加「珠貝母,」可有宣肺止咳效果,一天約喝個300到500CC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