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士送行者 同理心辦好每個畢典

黃芝勤去年取得政治大學博士學位,致力推動殯葬產業走出傳統窠臼,獲選今年全國模範勞工。 (記者林國賢攝)

黃芝勤去年取得政治大學博士學位,致力推動殯葬產業走出傳統窠臼,獲選今年全國模範勞工。 (記者林國賢攝)

2016/04/13 06:0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投入殯葬業何必要有高學歷?國內首位博士級送行者黃芝勤,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這個問題。她將實務經驗與理論結合,用心圓滿每個往生者最後儀式,獲選今年全國模範勞工。

從小就幫父母打理殯葬業務

父母從事殯葬業,黃芝勤七、八歲就跟著媽媽穿梭在喪禮場合幫忙。她說,當時只想著幫媽媽忙,讓媽媽能有時間喘口氣,單純孝順的心,漸漸的卻讓她對送行者行業有了好感,進而結下不解之緣。

本著以實務經驗探索理論奧秘的理念,現年卅八歲的黃芝勤,去年以「台灣近代的喪禮告別式」論文,取得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學位。

實務結合理論 改變喪禮窠臼

雖頂著博士光環,她仍保持單純善良的心,持續殯葬服務工作,把自己卅年實務經驗與理論結合,改變傳統喪禮窠臼,並把優質的文化習俗保留。為往生者辦好人生畢業典禮,用心盡責圓滿每場喪禮,還獲選今年全國模範勞工。

「投入殯葬業何必需要有高學歷?」執意半工半讀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黃芝勤,曾被同業、甚至母親一再質疑,但她仍堅持完成學業。黃芝勤說,殯葬業過去被認為屬於較底層的工作,她希望身體力行打破這刻板印象。

黃芝勤指出,現在許多傳統喪禮禁忌都已經打破,雖是因應社會變遷的改變,但也是文化的消失。許多傳統喪禮習俗大都是口耳相傳,容易散佚,甚至積非成是,她希望能透過自己學到的理論研究,整理這些習俗,讓殯葬文化保留下來。

看過、辦過無數喪禮,對人生無常體驗尤深,在南華大學擔任講師的黃芝勤常對學生表示,無論喪禮舉辦得多麼盛大風光,都比不上生前一杯溫茶、一句問候,及時孝順、關懷與陪伴才是讓人生圓滿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