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術成本下降/全球綠能發電量 去年成長破紀錄

2016/04/0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再生能源組織(IRENA)七日指出,二○一五年全球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成長八.三%,達一九八五GW(gigawatt,十億瓦),改寫紀錄。綠能產量如此強勁成長,主要拜技術成本持續下滑之賜,尤其風力與太陽能的發電容量成長最快速。

大幅成長8.3% 風力與太陽能最快速

總部設於阿布達比的該組織指出,去年全球綠能總發電量較前一年增加一五二GW,「創下年度成長率最高紀錄」;總體而言,過去五年,該發電容量增加約三分之一。

IRENA總幹事阿敏(Adnan Amin)表示,即使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低迷,全球市場再生能源建置仍持續攀升。他說:「再生能源的技術成本降低,經濟、社會與環保等諸多因素驅動,都使得再生能源的發展更有利於傳統能源。」

該報告指出,「二○一○年以來,在岸上風機渦輪價格下滑達四十五%的驅動下」,風力發電量成長達十七%;同時,在太陽能光電模組價格降低後,太陽能發電量上升卅七%、四十七GW,達二二七GW。仍占全球再生能源產量六十%的水力發電僅增加三%、卅五GW,生質能源與地熱能源分別增加五%。

光電模組降價 太陽能發電量上升到37趴

阿敏指出,強勁的成長趨勢,加上二○一五年投資於綠能的資金達兩千八百六十億美元,再創紀錄,在在向投資人與決策者傳達強烈訊息:「再生能源是全球新一代電力的優先選項。」

就區域而言,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的再生能源產能成長最快速,達十四.五%、十二GW。其次則是亞洲的十二.四%;北美與歐洲則分別成長六.三%與五.二%。

再生能源 全球新一代電力優先選項

阿敏指出,再生能源在開發中經濟體的亮眼成長率,是該產業榮景蓬勃的明證,他說:「再生能源不僅是工業化國家的能源對策,它們也驅動開發中世界裡,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之經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