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手肩膀灼熱疼痛 「滑液囊炎」作祟

2016/04/08 06:00

三角肌下滑液囊發炎,可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類固醇緩解症狀。(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三角肌下滑液囊的位置。(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38歲的張小姐是全職媽媽,照顧小孩及一手包辦所有家事。最近感覺右肩疼痛且有灼熱感,尤其當手高舉過頭時,疼痛感更劇烈。

她懷疑自己得了五十肩,就醫檢查後,原來是「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囊內累積0.3公分厚的液體,經由超音波導引,注射類固醇後,隔天疼痛症狀即顯著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劉建廷表示,三角肌下滑液囊炎是因急性傷害,如肩部挫傷,或使用過度會造成微小傷害累積而發炎,運動員、電子作業員和家庭主婦都是好發族群。典型症狀是肩膀前上方出現疼痛及灼熱感,手臂向前方或側面抬高時,例如梳頭、曬衣服時,疼痛會加劇。

治療方法包括: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利用針具抽出過多滑液、局部注射類固醇、深層熱療、電療等物理治療方式,建議恢復期應避免過度用力,可多做肩部伸展運動,以免關節僵硬、攣縮,恐變成「次發性五十肩」。

若是慢性發炎,可給予「增生注射治療」,由醫師注射葡萄糖液促進局部發炎,進而增加血流,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

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常被民眾誤會成五十肩,劉建廷解釋,五十肩好發於40至60歲,初期症狀是手臂朝所有方向活動到極限時,肩膀都會感到疼痛。後期的症狀則是肩關節僵硬;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只有手臂向前方或側面舉起時才會感覺到疼痛。

劉建廷提醒民眾,感覺肩膀疼痛時應立刻休息,在疼痛發生後48小時內可以局部冰敷,休息3天若疼痛沒有緩解,應到復健科門診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