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焦點眼鏡愈戴愈暈 竟是驗配錯誤

2016/04/08 06:00

詹小姐驗配眼鏡。(記者梁珮綺攝)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

詹小姐習慣長時間使用4吋手機追劇、看漫畫、玩遊戲,平均每天守著手機8到10小時。由於她同時有老花和近視,必須不斷更換眼鏡,以調整焦距。

當她感覺眼睛不舒服時,就會摘下眼鏡,近距離看手機,導致眼睛常酸澀、緊繃、疲累。

去年她在眼鏡行配了3C數位多焦點鏡片,希望一勞永逸,卻發現眼鏡愈戴愈暈,甚至出現短暫暈眩狀況,半年內換了3次眼鏡,最後才確診是眼鏡焦點驗配位置偏差。

大學眼科診所總院長林丕容表示,長期使用3C產品而沒有適當休息,會造成睫狀肌長時間緊縮,容易出現眼睛緊繃、乾澀和暈眩症狀。許多近視者會配戴「多焦點鏡片」來針對眼睛問題進行「客製化調整」,不過,若眼睛焦點驗配錯誤,恐造成度數增加、暈眩、噁心、頭痛等情形。

半年換3次眼鏡 才發現問題

假設眼睛同時存有近視、老花現象,「多焦點鏡片」的上、中、下會因使用眼睛方式而改變厚度。例如近看較需用鏡片下緣,該部分就會較薄,中間與上緣較厚。不過,民眾在配戴「多焦點鏡片」時,頂點距離(鏡片到眼睛距離)、傾斜角(鏡片配戴的傾斜角度)以及驗光若有誤差,將影響到鏡片成像,進而影響到視力。

林丕容說,早期驗光由人工拿量尺測量瞳距、眼位高低,並用近視或遠視鏡片讓患者測試,容易造成人為誤差;現在則已進入驗光數位化時代,可取得精準的瞳距、眼位、頂點距離、鏡面彎度和鏡架傾斜角度等數據,避免誤差,因為「差一度、差很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