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髮女孩 小心耳朵濕熱長黴

2016/03/23 06:00

▲出現耳朵閉塞、耳道中有皮屑、耳鳴或是耳朵奇癢無比等症狀,小心是耳朵發黴。(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連日下雨潮濕,一名男子耳朵搔癢多日,試著以棉花棒或是耳耙子清理耳朵,但無論怎麼掏耳朵,都無法掏到癢處,挖耳朵的棉花棒上也出現像脫皮般的皮屑,求診後才發現感染「耳黴菌症」。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煌斌指出,台灣因天氣潮濕又悶熱,民眾感染黴菌的機率較其他國家高,其中耳鼻喉科門診中就常收治感染耳黴菌的患者,患者會出現耳朵閉塞、耳道中有皮屑、耳鳴或是耳朵奇癢無比等症狀。

林煌斌表示,過去耳黴菌好發於喜歡在理髮廳掏耳朵的男性,因為店家使用的器具未經徹底消毒,造成黴菌附著在上又互相傳染;現今則常發生在夏天留有長髮的女性、慢性中耳炎患者或是曾接受耳朵手術的患者。

耳黴菌症的治療方式是擦拭抗黴菌的耳藥膏2到3週,但患者還是要配合定期回診觀察,並注意保持耳朵乾燥,因為罹患過一次的患者很有可能會反覆感染,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耳朵的保健。

林煌斌說,耳朵保健很簡單,耳朵本身就有自潔功能,民眾只要做好基本的保持乾燥就好。例如,長髮的女孩要避免在濕熱的天氣讓長髮蓋住耳朵,因為當耳內的溫度達到37度時,就是黴菌生長的最佳環境,另外游泳過後的民眾也可用棉花棒輕輕地吸乾耳內水分,小心不要過度用力弄傷耳道。

當察覺自己可能感染耳黴菌時,一定要馬上接受治療,千萬不要等到耳道發炎、出現流膿、流汁時才求診,因為很可能從原本輕微的黴菌感染變成細菌感染,嚴重會損及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