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締盟 台鐵只會賣票 日鐵賺到觀光

2016/03/20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近年來熱中與日本鐵道締約結盟,締結姊妹鐵道、友好協議之外,五條鐵道也與日本互換周遊券,但平溪線與日本江之島電鐵簽約三年來,有一萬四千多名台灣遊客赴日,僅換來八七四名日人來台,「逆差」十六倍;內灣線還生意蕭條半年掛蛋。飯店業者批評,沒配套,締約再多也只是空有光環、缺乏實換到質效益。

飯店業者批 沒配套缺乏效益

台鐵平溪、深澳雙支線,一○二年五月起與日本江之島電鐵交換一日周遊券,是最早開始與日本鐵道互換車票的台灣鐵道;因江之島線「鎌倉高校」前的海邊平交道,是日本動畫《灌籃高手》真實場景,對台灣年輕人相當有吸引力,三年多共有一萬四千多名台灣人換票前往,但日人來台僅八七四人。

此外,一○四年二月起,集集線與夷隅鐵道互換一日周遊券,同年九月起內灣線與長良川鐵道互換一日周遊券,十二月平溪、深澳雙支線再與東武鐵道簽約互換。隨後台鐵東北角一日券與山陽電車互換,台灣共有五條鐵道路線與日本互換票券。

內灣線 去年九月至今兌換掛蛋

但集集線與夷隅鐵道兌換票券,一年來僅八名日本旅客來台,最難看的是內灣線與長良川鐵道兌換周遊券,去年九月至今日人來台兌票「掛蛋」。

台鐵官員表示,日本人來台換票比例確實低,分析是日本遊客要與台鐵互換票的個別私營鐵道買了票再來台換票,難度稍高。

台鐵表示,台灣與日本交換鐵道票券,都是「以低價換高價」,平溪、深澳雙支線(海科館至菁桐)、內灣線(新竹至內灣)、集集線(二水至車埕)、東北角一日券(瑞芳至頭城),全票分別是八十、九十五、九十、一二六元,都可換到對方價值一.五到兩倍票券,非常划算。

不願具名的飯店業者表示,台鐵是國營單位,應與觀光局合作,配套推廣國內觀光,否則對國內觀光業來說,並無實質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