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傑出女科學家:好奇是成功關鍵

傑出獎得主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博士(中)、新秀獎得主為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博士(右一)、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張玉玲博士(左一)。(記者楊綿傑攝)

傑出獎得主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博士(中)、新秀獎得主為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博士(右一)、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張玉玲博士(左一)。(記者楊綿傑攝)

2016/03/20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二○一六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天頒獎,得獎者陳瑞華、王慧菁、張玉玲,對癌症、腫瘤病毒、阿茲海默症等疾病,均有重大貢獻,也證明女性在科學研究上的成就不亞於男性。

今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遴選在生命科學領域有傑出成就的女性,傑出獎得主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陳瑞華,新秀獎由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張玉玲獲得,獎學金頒給清華大學研究生朱麗安。

陳瑞華主攻訊息傳遞與蛋白質修飾的研究,對於抑制癌症有重要貢獻,對糖尿病也有研究。她回憶,大學時系上教授都是男性,但隨著社會開放,現在已有很多女性投入生命科學研究。像她投身生物研究超過卅年,執教也已廿年,指導過十八位博士生,其中十位是女性,女性在科學研究的表現上絕對不比男性差。她未來仍將致力研究癌生物學,研究人類的疾病。

嘆女學生研究科學 家長多不贊成

專精於腫瘤病毒、肝病研究的王慧菁坦言,現在社會環境乍看之下男女平等,實際面臨生涯規劃時,卻非如此,女性畢業後可能會被勸說考公務員或嫁人,未必能朝自己喜愛的方向發展。她期望自己成為成功典範之餘,也能為性別平等盡一份心力,若遇到優秀女學生對科學有興趣,都會幫忙說服家長讓學生繼續深造,只是目前成功率大概只有一半,還要繼續努力。

王慧菁說,她求學時曾在聚餐場合公開反對教授的論點,卻因此受到恩師賞識,她也以此勉勵莘莘學子,能夠獨立思考,並勇於表達,對未知事物充滿好奇,都是成功的關鍵。

張玉玲研究成人臨床神經心理認知功能,在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早期檢出的臨床應用有傑出貢獻。她感謝父母沒有干預她的科學研究之路,也多虧有丈夫的支持,讓她能繼續喜愛的科學研究,勉勵年輕學子一定要找到有興趣的目標,堅持下去,必然會有成果。

家庭、事業 翹翹板上尋求平衡

不過,張玉玲不諱言當自己建立家庭,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要兼顧家庭與事業就面臨了很大的挑戰,如何在翹翹板上尋求平衡?到現在仍然在學習當中。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由台灣萊雅、婦聯會及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合辦,是台灣唯一女性科學家獎項,共設置傑出獎、新秀獎,及鼓勵年輕學子的獎學金,逐年輪流表揚物質科學、生命科學領域傑出女科學家,今年是第九屆,累計已表揚卅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