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餓死癌細胞」? 足夠營養才能抗癌!

2016/03/17 06:00

製作南瓜番茄濃湯的食材。(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

營養師凃宜辰示範南瓜濃湯的做法。(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約有20%癌症病人是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凃宜辰指出,許多人罹患癌症後,會藉由調整飲食改善病情,甚至有人誤以為吃太營養會「養大」癌細胞,想「餓死」癌細胞,這是不正確的。

凃宜辰強調,面對癌症,正確的飲食方法首重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再依治療時的副作用來調整飲食對策,「要有足夠的營養,才有力氣對抗病魔」。

據統計,有40%至80%的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會有體重流失的問題,50%患者診斷時已經有體重下降現象,而患者接受治療時會影響食慾,因此補充營養很重要,千萬不能有「餓死癌細胞」的想法及做法。

正確飲食要均衡攝取

一般癌患接受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常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腔黏膜受傷、味覺改變等副作用,影響進食;凃宜辰建議,少量多餐,如果進食困難,必要時採用管灌飲食,以維持營養。

要提醒的是,接受化療的患者因抵抗力弱,要注意飲食衛生,不要生食。

凃宜辰提供可補足蛋白質和熱量,且具有修復受損組織效果的「南瓜番茄濃湯」的做法,將南瓜、馬鈴薯、香菇、紅蘿蔔、蕃茄等切塊,以電鍋蒸熟後放入果汁機與少量水、鮮奶打成泥狀,再加入些許馬鈴薯、番茄、紅蘿蔔與牛奶一起熬煮並調味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