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爐碴校園?!成大安南校區被檢舉填埋爐石

成大出示安南校區堆置中鋼轉爐石實驗場的混凝土隔離層完工照片。(成大提供)

成大出示安南校區堆置中鋼轉爐石實驗場的混凝土隔離層完工照片。(成大提供)

2016/03/16 06:00

〔記者陳伃軒、王俊忠/綜合報導〕台北松菸文創大樓被爆為爐碴屋後,民進黨立委吳焜裕、陳曼麗昨與環團召開記者會直指,現在不僅有爐碴屋,還有爐碴校園!根據民眾檢舉,成功大學在其安南校區內至少三公頃至五.四公頃的校地上,填埋中鋼的轉爐石;盼政府建立三級管理制度,確保爐碴、爐石的流向無虞。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爐石具有強鹼性與膨脹性,不適用於建築,也不適合放在水文環境附近,為何政府能坐視成大允許中鋼任意填埋爐石?吳焜裕質疑,成大填埋爐石前並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呼籲成大「不能為了搶錢,不顧環境保護」。

中華醫事科大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另質疑,成大在掩埋區坡邊沒有防護措施、也沒灑水、沒有污水處理廠、告示牌也沒有監工單位,萬一工程出問題,誰負責?

教育部專委邱仁杰說,這是成大與中鋼簽訂的研究計畫案,經過校園規劃委員會同意後執行。若有違反環保或其他法令,應依法辦理。

經濟部工業局主秘游振偉表示,轉爐石依法屬於「產品」,而非「廢棄物」,至於未來是否認定為廢棄物,還須經過經濟部與環保署認定,工業局將會在一個月內對此召開公聽會,三個月內訂定比較完整的管理制度。

成大環安衛中心主任李俊璋說明,與中鋼在民國一○四年一月簽約,合約期三年,由中鋼出資四千多萬元,在安南校區一處三.五公頃土地堆置共四萬噸的中鋼副產品轉爐石,目前已堆置一.七萬噸。該案是實驗性質,將監測、檢驗大量轉爐石填埋時,是否會對土壤、水體與空氣等環境出現污染影響,非永久掩埋。

成大:實驗性質 合法開發

成大強調,已在實驗場周邊設地下水監測設施,場址內設卅公分混凝土阻隔層,再塗一層瀝青,最後再襯一mm不透水布,確保周遭土壤與地下水不受影響。開發面積不到十公頃,依法不用環評,全程合乎環保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