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核廢 蔡英文︰別留給下一代債務

核能發電各廠發電量及可能替代案

核能發電各廠發電量及可能替代案

2016/03/13 06:00

〔記者涂鉅旻、黃佩君、楊綿傑、李欣芳/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在臉書發文力挺廢核大遊行,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園主張還有個最困難的問題,就是核廢料的處理,核廢料是這一代人,留給下一代最大的債務,現在是不分黨派、共同面對的時候,盼藉全台一起「告別核電,面對核廢」。

零核電目標 除節能還要調整能源結構

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園」政策一直是民進黨堅持的理念,也就是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核四停建,在二○二五年完成非核家園。要完成這個目標,除推動節能,更重要的是能源結構調整,應管理尖峰用電,提高電力調度的效率,並且修正「電業法」,鼓勵再生能源發展,一步一步往「零核電」方向努力。

2025年廢核 經濟部︰停限電風險大增

但經濟部對廢核卻與小英「互槓」,強調現階段再生能源屬間歇性電源,無法取代包括核能、火力等傳統穩定電源,天然氣新接收站則需費時八到十年,若強制二○二五年廢核,將使台灣停限電風險大增。

經濟部強調,未來電力需求如平均年成長一.七%,自二○一九年起備用容量率將降到七.四%以下;若積極強化節電,預估電力需求平均年成長一%,備用容量率仍偏低。

核工博士賀立維認為,將備載電力維持在八%已經足夠,依發展情形推估,再生能源每年將穩定成長一%,而大潭等其他電廠擴充或設備改善後,可望提升十%發電量,彌補核電缺口不是問題。

對「面對核廢」訴求,台電則一改過去針鋒相對模式,釋出善意,強調針對核一提前除役及無人島集中貯存核廢等議題,將積極與社會溝通討論。

台電發言人蕭金益表示,台灣一年發電約二千億度,核電佔四百億度左右,由於核電廠是陸續除役而非一次全停,若是今年至明年,核一廠及核二廠陸續停止運轉,將由林口及大林新設的火力發電機組,輔以電力調度措施,應可補足。

行政院表示,立即廢核對產業發展及日常生活影響太大,政府主張穩健逐步減核。台電正進行「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規劃在一百廿七年選定貯放場址,一百四十四年完成高階核廢棄物最終處置場,也不排除尋求境外處置機會。

核廢場址難產 政院:不排除境外處置

政府已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及金門縣烏坵鄉二處為建議候選場址,地方公投後若能選定候選場址,台電仍應執行環評並經主管機關審核通過,最後才會核定場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