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成投票率決定未來 恐引發抗爭

2016/02/29 06:00

記者游蓓茹、郭安家/特稿

為決定社子島開發方式,北市府以市長柯文哲選前標榜「全民參與」 i-Voting方式,要求民眾在四個月內了解三開發案內容,並對方案表態;但一路下來,居民仍難以了解方案細節,卻以三成投票率決定未來,凸顯柯市府的公民參與及民意支持度仍有不足,市府未來徵收土地,恐難免抗爭,重演華光社區、康樂里拆遷爭議。

社子島開發案低投票率,已顯示居民不買帳市府方案,希望能「先安置後開發」,有更好容積率、拆遷補償條件,兼顧居住權。市府宣稱已召開十六次居民說明會、四次市長出席的大型公聽會,已充分溝通,但會議上常見居民砲聲隆隆,卻不見官方提出折衷方案。

北市府講求效率的背後,僅讓居民有四個月時間思考未來;柯文哲同時施與恩惠,一方面開放當地違建申請接水接電,另一方面也透過里長「下馬威」,表示若投票率沒超過三成,開發就「很困難」、恐不開發,甚至在選前一週突然增加第四方案「不開發」,形同「不投開發就拉倒」;投票結果竟符合柯文哲的喜好。

開發過程缺乏公民討論,市府未來還須經過徵收、拆屋程序,在民意支持不足下,恐將遭遇居民陳情,台北市議員甚至聯合反迫遷團體集結抗議,為日後開發增添變數。

至於偏低的投票率,市府用全國性議題投票率有六、七成,區域性議題只要能「獲得一半、就有一定參考價值」來回應,讓少數五千人就決定社子島的未來開發方向,也凸顯柯市府對於「全民參與」定義仍偏狹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