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鼻塞」不理會 恐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2016/02/26 06:00

病患有鼻中膈彎曲的情況。(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病患懸雍垂過長。(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48歲男性長期為鼻塞所苦,睡覺得張口呼吸,鼾聲還大到需和太太分房睡,且因睡眠品質不佳,白天時常感到精神不濟、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喉嚨乾痛等,甚至曾因開車打瞌睡而發生車禍。

日前至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就醫檢查發現,不僅有嚴重鼻中膈彎曲與下鼻甲肥大的問題,造成長期鼻塞,還有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腫大、側咽壁塌陷及顎後空間狹窄等情形,進一步經過睡眠生理檢查後,診斷為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峻緯表示,病患經過下鼻甲成型術與鼻中膈成型術後,鼻塞情況大幅改善;另外還進行懸雍垂顎咽成型術,使口咽顎後空間加大,並穩定側咽壁,睡眠品質提升後,打鼾、白天精神不濟等問題也跟著改善。

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男性、肥胖者及停經後女性族群等,鼻塞也是危險因子之一,會使人體呼吸道負壓增加,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可能引發猝死,由於缺氧,也會加重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及心臟病等。

鼻塞除了可經由藥物治療或使用鼻噴劑,但若效果不佳甚至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則可藉由手術擴大呼吸道治療,或者配戴正壓呼吸器、止鼾牙套、減重、側睡等;醫師也提醒,鼻噴劑不宜連續使用超過5天,可能產生依賴性並引起藥物性鼻炎。

醫師提醒,患者通常無法警覺自身情況,枕邊人可多留意患者是否有睡眠中呼吸停止的情形,若還有鼻塞、打鼾、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及易怒等問題,建議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