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年吞3.4億顆安眠藥 史上新高!/ 長度約等同中山高加上雪隧

含佐沛眠(Zolpidem)成分的安眠藥物像史蒂諾斯等,一直是用量最大的安眠藥物類成分。(記者吳亮儀攝)

含佐沛眠(Zolpidem)成分的安眠藥物像史蒂諾斯等,一直是用量最大的安眠藥物類成分。(記者吳亮儀攝)

2016/02/2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失眠不好受,不少人使用安眠藥助眠。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前年國人的安眠藥使用量約三億三千九百多萬粒,創下史上新高紀錄,藥片串起來約等於一條中山高速公路加一條雪山隧道的長度,其中以能快速入睡的佐沛眠(Zolpidem)成分達一億三千七百多萬粒佔最多。其中不僅與民眾失眠多藉助藥物有關,也可能被用於其他病症紓解緊張,健保署已著手管控。

健保署擬著手管控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人員分析,使用安眠藥最高的族群是八十歲以上的女性,其次是六十歲到七十九歲女性;台中榮總精神部主任藍祚鴻指出,老人睡眠會愈來愈片段、且對睡眠的生理需求會愈來愈少,但心理需求不變,對安眠藥的需求也增加。

藍祚鴻指出,失眠病患的年齡比率中,廿歲到卅歲的年輕族群約一成、但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失眠比率就達二成五。

食藥署指出,以前年的安眠藥使用量為例,若將服下的安眠藥排起來,約等於一條中山高速公路加一條雪山隧道的長度,且前年較大前年「增加一條雪隧」。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表示,安眠藥其實泛指「鎮靜安眠藥」,作用包括抗焦慮、鎮靜等效果,很多科別都會使用,例如內、外科、身心科、心臟內科、骨科、復健科等,可以緩解緊張和肌肉緊繃等,總用量每年上升可能與此有關。

安眠藥是處方藥,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取得,葉啟斌說,之前的確會有病患到處就診並拿藥,不過健保署已在管控,狀況已有顯著減少。

含佐沛眠成分逾1.3億顆

食藥署自民國一百年起,每年辦理安眠藥稽核專案計畫,雖然佐沛眠的使用量從一億六千多萬粒下降到如今的一億三千多萬粒,但這期間包括伯替唑他(Brotizolam)及唑匹可隆(Zopiclone)等短效和快速入眠的安眠藥使用量又上升,安眠藥總用量也逐年向上攀升。

藍祚鴻表示,面對失眠一定要找出原因,包括工作、感情、疾病或生理狀況等,最後應該找專科醫師如精神科醫師尋求正確的診斷治療,尤其不要自己加減藥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